A- A+

國際債市:美債價格上週五走跌,因川普批評聯準會升息及日債期貨下挫影響

財訊新聞   2018/07/23 08:17

【財訊快報/劉敏夫】美國公債價格上週五下跌,引領殖利率上揚,因美國總統川普批評美國聯準會升息速度,同時,日本公債期貨下挫也影響了美債市況。

根據債券交易報價,2年期公債價格下跌,殖利率上揚0.7個基點,報2.5973%;5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3個基點,報2.7662%;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高5.7個基點,報2.895%;30年期公債殖利率揚升7.1個基點,報3.0297%。

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5年期與3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也就是市場所謂的殖利率曲線擴大約3.9個基點,報26.18個基點。

一位白宮官員對CNBC表示,川普擔心聯準會今年還要再升息兩次。上週五稍早,川普也發佈推文,質疑聯準會預期的升息步幅,聲稱升息削弱了美國強大的競爭優勢,並可能損及美國經濟。上週四川普在CNBC專訪中也批評聯準會政策。

川普的講話將促使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放緩今年升息步幅的預期,從而推升長天期公債殖利率。

D.A. Davidson副總裁Mary Ann Hurley表示,美國已經超過了全面就業的目標,如果川普成功抑制了聯準會升息的步幅,這可能令經濟過熱,通膨上升。

CME Group的FedWatch程式顯示,利率期貨市場走勢暗示,交易商對聯準會在9月26日升息的預期基本不變,在12月進行今年第四次升息的機率由上週四的53.69%,向上升至55.59%。

美國長天期債券跌勢在日債期貨下跌後加劇,此前時事通訊社報導稱,日本央行將啟動一項全面調查,以減輕其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對銀行獲利能力和政府債券交易的副作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