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Biogen喊停阿茲海默藥物試驗,週三股價急瀉近三成,為逾十年來最慘

財訊新聞   2019/03/22 08:55

【財訊快報/陳孟朔】美國生技巨擘百健(Biogen,美股代碼BIIB)週四宣布停止與日製藥商衛采(Eisai)合作開發阿茲海默病藥物aducanumab兩項晚期臨床試驗後,股價盤中一度急瀉95.96美元或30%,下殺到224.63美元的日低,終場跌幅小縮,仍暴跌29.23%或93.71美元,收在226.88美元,為2016年7月1日以來的近33個月新低,同時也創下自2008年8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值一夕蒸發約133億美元。在此之前,市場原本對該藥物期望很高。

Biogen在聲明中指出,停止第三階段試驗的決定是依據獨立小組的無效分析結論,分析顯示試驗不太可能「達到其主要試驗指標」的療效。而停止研究的建議並非基於安全性問題。

百健業務主要是開發適用神經和血液疾病的治療藥物,範圍從多發性硬化症到血友病。雖然Biogen仍然是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關鍵角色,但競爭加劇迫使公司跨入阿茲海默症等新領域。

市場原本對aducanumab的預期很高,高盛分析師曾一度預測該藥物的銷售額可能達到120億元。

百健執行長(CEO)Michel Vounatsos在聲明中提到,「這個令人失望的消息證實治療阿茲海默病的複雜性以及進一步推進神經科學知識的必要性。」

William Blair將Biogen的評級從優於大盤下調至市場表現。SVB Leerink分析師波吉斯(Geoffrey Porges)在報告中指出,「短期內找不到任何有助於股價回升至300元以上的催化劑。」

摩根史丹利(大摩)分析師哈里森(Matthew Harrison)指出,停止試驗是「一個重要的負面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