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將有景氣復甦行情可期

總經評論   2006/04/10

由於首相小泉的改革有成,94年日本經濟逐步走出十幾年來的低迷陰霾,日經二二五指數也自94年7月開始發威,全年上漲超過40%,而今年到4月7日為止,日經二二五指數不但又創下5年新高17,563點外,今年漲幅也達9%,名列亞洲前茅。

這波日本經濟擴張的動力主要是來自於企業資本支出與民間消費支出持續成長,因為企業獲利成長讓企業資本支出態度較以往積極,加上消費支出也越來越強,使得94年第4季GDP達5.4%,不僅高於市場預期的5%,也遠勝過歐元區和美國的表現。而這樣的動力一直到今年第一季仍持續,包括消費支出、薪資和就業狀況都有不錯的表現。然而,因為94年7月以來日股漲勢凌厲以及活力門假帳事件波及,95年第1季日股因此幅度較大的回檔。

不過,著經濟狀況轉佳,日本物價也已擺脫通縮的壓力,為了反映物價上揚以及經濟基本面持續強勁的情形,日本央行在3月9日宣布結束實施長達5年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不過為了提供經濟持續擴張,以及企業獲利繼續改善的利基,日本央行同意在通膨率壓力未加重的條件下,仍維持目前貼近零利率水準一段時間。

雖然貨幣政策的轉向可能為日本股市引來程度上的衝擊,但景氣進一步成長後,零利率政策的廢除導致籌資成本揚升的負面效應才會出現;況且,日本央行以階段性方式緩步緊縮貨幣,也不致對國內借貸與支出造成嚴重的傷害。

此外,貨幣政策的轉向,也反映了央行對於日本經濟抱持高度信心的情形;政策更變的利空已經反映在3月日股表現上。不過,由於日本股市長線上揚趨勢仍未遭到逆轉,外資對日本又恢復買超,因此4月初日股又創下新高走勢。

貨幣政策改變的同時,也將會吸引更多的資金回流日本,有助於房地產行情上揚,日股將形成由營建、地產股和金融股所帶動的新一波漲勢。而未來零利率的廢除也有助於改善日本商業銀行利差並促進獲利成長,短線金融相關類股還不排除有逆勢走揚的可能性。由於目前日本經濟規模為美國的一半,但股價市值僅為美股市值的3分之1來看,外資普遍認為今年日股合理的位置應在2萬點之上。

另外,升息和勞工薪資上揚雖然加諸企業成本壓力,但物價上揚同時也將提振企業銷售和獲利能力;高盛日本股市分析師也看好企業未來展望,於近期報告中,將日本上市企業獲利成長幅度調高,引起市場對於績優股的踴躍買盤。此舉也顯示外資仍對日本的基本面相當看好,讓市場對日股後市的漲勢奠立穩固的信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