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經:中國力倡科技自力更生,魚商趕搭「造晶熱」,發改委示警風險

財訊新聞   2020/10/20 13:15

【財訊快報/陳孟朔】中美科技戰白熱化、槍頭對準中國半導體產業後,中國中央提倡科技「自力更生」,全國各地掀起造晶熱之際,中國國家發改委為此降溫,警告盲目和重覆投資風險。有外電揭露中國晶片產業的種種狀況,其中有虧損多年的海鮮企業轉型為晶企,股價一度飆升。

為了抗衡美國的科技追殺令,中國當局規劃未來6年向半導體、晶片相關行業投入1.4兆美元。但有市場人士警告,官方以空前力度扶植晶片業,將會誘使一些原本不熟悉晶片領域的企業,也投入造晶之列,但成效恐成疑。

在此之前,中國已先後傳出武漢弘芯等半導體項目爛尾,令外界憂慮盲目投資晶片產業會造成巨額資金浪費。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有外媒引述企業資訊商「企查查」資料顯示,今年前9個月,全國有超過1.3萬間企業登記為半導體商--業務與晶片相關的公司。光是在9月份,半導體廠商的登記數目就增加30%。

這些新的晶片商,許多在半導體方面毫無經驗,當中甚至有海鮮業者、汽車零件商也踩入晶片領域。

原本從事海鮮銷售的大連晨鑫(陸股代碼002447),後來轉型線上博弈,今年5月又趕搭半導體熱潮,擬砸人民幣2.3億元(下同),買進上海一家半導體商的51%股權。儘管大連晨鑫去年虧損10億元,但消息傳出後,該公司股價在8月6日觸及2.55元的波段高位,較5月22日低位1元,不到兩個半月大漲155%。週二早盤收高4.31%至2.18元,今年仍有高達35.69%的跌幅。

主管宏觀產業發展的國家發改委卻對當前中國晶片產業提出警示。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週二記者會上表示,已注意到國內投資集成電路產業的熱情不斷高漲,一些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行業,盲目上項目,低水平重複建設風險顯現,甚至有個別項目建設停滯、廠房空置,造成資源浪費。 「國家發改委將加強規劃布局,引導行業加強自律,避免惡性競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