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中國疫情再起、多地封鎖,加劇外界擔憂石油短期需求

財訊新聞   2021/01/20 09:54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中國新冠疫情再起導致多地進入封鎖,以及要求人民避免返鄉過年的呼籲,外界也因此擔憂短期石油和燃料需求會受挫。

人們被呼籲留在城市,以預防病毒擴散,某些省分甚至提供現金或食物券誘因給願意留在城市的外來工作者。據新華社報導,基於火車訂票量偏低,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鐵)往下修正了春節期間旅客人數,從4.07億調整為2.96億人。這是個巨大下滑,但仍高於2020年同期人數。

對於中國需求的不確定性,開始影響實體石油市場。據交易員,部分買家選擇觀望,造成現貨交易情緒的下挫,中東和俄羅斯遠東區的原油商品以更低溢價賣出。

通常在春節期間,上億中國民眾會返鄉出遊,使得機場和火車都擠得水洩不通。中國交通部預估,1月28日至3月8日這段期間,旅客人數會大幅滑落,人們也會較傾向選擇私家車,而非搭乘長途巴士。

因為較早控制住疫情,中國是去年唯一正成長的主要經濟體。近期最大的一波疫情,在圍繞首都北京的河北省爆發。

ICIS在中國的分析師Jean Zou指出,部分山東省獨立煉油業者正考慮削減原油處理產量,因為新一輪封鎖衝擊了燃料需求。這些業者通常供應燃料給河北,因此它們的利潤率恐會受到壓縮,如今河北多座城市,包括省會石家莊在內,都已處於封城。

據相關官員,封鎖也迫使中石化(386 HK)其石家莊廠的運作率至不到66%。他補充,近期已出現運輸瓶頸,導致了燃料出入運送受限。

儘管有沙烏地阿拉伯的未來兩個月加大減產承諾,石油市場近期呈現疲軟。本週俄羅斯ESPO的3月原油以每桶相對於杜拜1至1.2美元溢價成交,遠不如上個月的2.9至3.5美元溢價。

中東的原油價格也受到壓縮,阿布達比Murban原油以遠低於官方定價的價格賣出。另外,美國原油趁此套利機會湧入亞洲,也加劇了市場的疲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