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菅義偉提2030年減少50%碳排,但仍不足以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目標

財訊新聞   2021/04/23 12:20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引述環保團體指出,據首相菅義偉週四提出的新減排目標,日本將不會達成其在《巴黎氣候協定》所下的承諾。

菅義偉在參與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氣候峰會以前,稱日本會在2030年減少比2013年基準46%的溫室氣體排放。但根據綠色和平,作為全球第五大污染國的日本,必須要在2030年減少至少60%碳排放,才有可能幫助全球氣溫較工業化以前水準不上升逾攝氏1.5度。

這次的目標上修,是在菅義偉去年10月承諾將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所作出。美國正推動部分全球最大污染國提出更具野心的減少碳排計畫。

菅義偉告訴在東京的記者們:「回應氣候變遷將是日本經濟成長背後的驅動力,…作為支持全球製造業的國家,我們想領導設定更具野心目標的全球討論。」

儘管不是官方目標,但菅義偉稱日本將挑戰自我,試圖在2030年減少50%的排放。日本先前設定是26%的排放減少。日本國內逾170家事業組成的團體則呼籲東京設定2030年減排目標是50%或以上。

環保公益團體「Kiko Network」的國際會長Kimiko Hirata發聲明說道:「這是朝向正確方向的重要一步,但依然不足夠。」

她建議日本應趕上美國和英國設立的目標,並且「在這十年內擺脫燃煤發電」。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週五表示,新的減排目標將需要國家增加一倍再生能源發電。部分日本再生能源公司的股價上漲。Renova週五盤中最多曾漲6%,房地產暨乾淨能源生產商Ichigo則最多曾漲7.7%。

菅義偉表示:「政府會提供支持措施以最大化零碳排能源的利用率和投資,…我將要求所有部會加速研擬如何處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