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要聞:中國疫情防控過嚴令美國不堪其擾,美國務院擬允許外交官撤離

財訊新聞   2022/01/26 10:11

【財訊快報/陳孟朔】消息人士對路透透露,美國國務院正準備批准在中國的美國外交官和他們的家人離開,因為美國政府無法阻止中國當局對他們實施造成嚴重干擾的疫情控制措施。

兩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隨著中國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到兩週的時間裡,加緊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美國大使館週一向華盛頓發出正式撤離的請求。

他們說,美國政府一直不願或無法保護美國官員免受中國嚴格的隔離措施的影響,一些大使館工作人員對此感到不安。這些規定包括可能被迫到新冠發燒門診就診,和與兒童分開。

一位知情人士說,美國大使館進行的一項內部調查顯示,多達25%的工作人員和家人會選擇盡快離開中國。「對外交官居家隔離應該是基本要求,到中國的發燒門診和醫院就醫應該是自願的。美國政府本應該對這些要求實施報復性措施,但沒有這樣做。」

另一名知情人士則提到,在疫情期間,使館領導層未能從中國獲得有關美國外交官待遇的適當保證。

在疫情暴發的最初幾個月,美國政府從中國撤離約1,300名美國外交官和家人,兩國政府在官員檢測和隔離程式方面陷入數月的僵局。

總而言之,中國要求外國外交官像普通公眾一樣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包括在政府的集中設施中隔離數週,沒有個人行動自由可言。

隨著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的臨近,中國迅速收緊措施,阻止新冠病毒的進一步傳播,但北京各地持續出現感染病例。

週二,北京的一個區將開始為約200萬居民進行新一輪的檢測。

《環球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考慮這一政策是一種「骯髒的伎倆」,目的是干擾中國舉辦奧運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