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銀扮作手 推進日股兩萬關

總經評論   2015/05/04

就總體來看,日本的經濟還是相當虛;不過,日本股市還是持續向上創新高;4月23日,日經225指數盤中以20252.12點,再創下自2000年4月17日以來的最高紀錄(今年來則再締造近15%的漲幅)。該指數再度突破兩萬大關,已經等待了15年。

而製藥類股乃是今年來日股中的一大亮點;例如,生產處方藥物及醫療器材的衛采製藥,今年來就大漲了69%。4月23日盤中,該股還以9756日圓的價位再度刷新歷史性天高。此外,協和發酵工業今年來的漲幅也逼近了58%。

依據分析師預測的今年每股盈餘所計算出來的本益比,目前Topix指數(成分股1857家)只有14倍左右;而美股中的S&P 500指數相對則為15.8倍。相對較低的本益比,於是讓國際資金對於日股意猶未盡:光是今年至今,累計外資淨流入日股的總金額就以143億美元以上的規模,超越了去年一整年的127億美元。今年以來,日圓匯率已不再進一步貶值了(1美元兌120日圓的關卡,似乎難以突破);對於外國投資人來講,就不致造成匯兌損失。

自2012年底發動,目前還在進行中的日本股市大多頭,有如一場行情的接力賽;而在這個過程中,一個接著一個的題材,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接棒。一開始,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大膽推出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並隨即射出日圓急遽貶值的第一支箭。而就外在環境來看,歐、美、英先進國家的股市競相刷新歷史紀錄,對日股而言,無異也是很大的激勵。此外,國際原油價格在去年中突然暴跌;低油價對於能源仰賴進口的日本,無疑是個額外的紅利。

企業界獲利能力改善的預期,則成了目前這一波推升股價上漲的動力。因為跨國性的日本大企業在做財測的時候,多是以較高的日圓匯率做為估算的基礎。而現在日圓的實際匯率,其實已經貶得更低了。近期這些企業即將發布會計年度的業績;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許多大企業所出現的結果,都不難超越原先的預估值。

儘管支撐日股行情的利多題材,似乎接連不斷;然而,真正最大的利多,恐非日本政府積極地介入股市莫屬了,亦即日本政府即是股市中的最大作手。自從黑田東彥於2013年3月20日上任為日本銀行(BOJ)的總裁後,該行至今所購買的ETF(exchange-traded fund),累計的金額已高達了近2.8兆日圓。而中央銀行介入股市,這也是破天荒的紀錄。

另外,諸如:發那科(Fanuc Corp.)及任天堂(Nintendo Co.)等上市公司,現也都願意配合日本政府的要求,開始重視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而這些改變,也成了這類公司近期股價大漲的題材。

據現年81歲的糕餅大亨、在當地有「日本華倫.巴菲特」之稱的日本股神竹田和平的看法,今年日經225指數可望再進一步突破21000點的關卡。看來日股似乎正朝著這個目標前進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