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製造業萎縮拖累,標普全球6月美國綜合PMI初值降至53,不如預期

財訊新聞   2023/06/26 07:43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6月初的企業活動以三個月來最慢的速度擴張,製造業的進一步萎縮形成拖累。

標普全球上週五發布的6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由前月終值的54.3,向下滑落1.3點至53,表現也落後經濟專家預估中值的53.5。但是指數仍高於50榮枯關鍵水位。

這份數據就通膨情況提供了喜憂參半的訊息。一項衡量製造業投入價格的指標創下三年多來最大降幅,而一項類似的衡量服務供應商的指標則攀升至五個月高點。

由於需求強勁,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依然高漲,這有助於推動一項衡量預期的指標升至逾一年高點。

然而,穩健的服務業需求與製造業的進一步惡化形成鮮明對比。製造業指數跌至六個月低點,新訂單的下降速度達2020年5月以來的最快水準。

標普全球首席市場研究經濟專家Chris Williams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成長仍然取決於服務業支出。問題仍然在於,面對製造業下滑和先前升息的落後影響,服務業的成長有多具韌性。

這份報告顯示,綜合投入價格指數較一個月前回升,主要原因是服務業的工資壓力。

Williamson表示,看到商品和服務銷售價格通膨的整體增速降至2020年年底以來的最低水準,這令人鼓舞,說明聯準會在抗通膨的努力正取得一些成果。

此外,這份報告顯示,企業在6月初加快了招聘,勞動力短缺的紓緩使得雇主可以填補長期職位空缺。隨著需求走弱,招聘的增加使得受訪雇主可以清理一些積壓訂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