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球股、債投資將大洗盤---從八月基金績效看下一步投資

總經評論   2015/09/07

人民幣、台幣仍有相當大的貶值空間」,「美股、美元強勢已到頂」,「全球股市已進入空頭市場,反彈是下一個逃命波」,最近市場上充斥著這些偏空的言論,有人嗤之以鼻,有人嚇得驚慌失措,但不能否認的是,8月全球股債市的崩潰,確實狠狠地修理了風險愛好的投資人,而這些言論的出現,絕不僅僅只是空穴來風而已,歷經8月全球股債市的驚濤駭浪後,該是時候好好檢視手中的資產、並調整手中部位的時候了。

受到中國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影響、加上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重挫,輔以美國升息的不確定性,八月中下旬利空匯聚,恐慌情緒瞬間升溫,拖累全球股市在8月下旬全面重挫,恐慌氣氛並由新興市場一路蔓延至已開發市場。

據統計,8月份以來,國內核備的1023檔海外基金中,769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逾6%,227檔債券型基金則平均上漲逾2%,8月份全球股票基金績效全軍覆沒,歐美等保守型公債則吸引避險資金大舉流入,股債投資報酬率在8月份全面逆轉。

除了日本股票基金平均績效小幅下跌0.69%外,美國、歐洲兩大已開發市場8月平均股票基金績效重挫逾2%,嚴重衝擊全球投資人信心。最慘的仍以新興市場為最,中國股票基金月平均績效重挫逾9%,成為8月份全球股市的重災區,印尼股票基金也慘不忍睹,平均月績效重挫逾7%,原物料相關的拉美基金市場,平均也重挫逾5%。

無疑地,擔心中國經濟下行是造成這波全球股市重挫的來源,而這樣的擔憂確實也其來有自。自2000年以來,全球經濟的成長力道都靠新興市場在支撐,然而,這兩年中國基礎建設投資降溫後,拉美等原物料出口國跟著受影響,原油的下跌也讓東歐市場一蹶不振,三大新興市場板塊已經掉了兩塊,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一直是推升全球經濟成長的希望所在。

據統計,中國貢獻全球GDP高達15%,全球經濟成長超過一半的貢獻也來自中國,然而,中國一連串的經濟數據令人擔憂,不僅7月份的出口令人失望,甫公布的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也跌至49.7的3年低點,並一度拖累本周的歐美股市再向下修正。

樂觀的人說,當中國經濟數據都觸底之後,市場就該反彈了,但重點是,此時是不是中國經濟的底點,卻沒人說得準,但對投資人來說,隨時做好中國經濟成長引擎可能熄火的準備、並減少風險性資產的投資部位,此時看來,已是刻不容緩。

從8月份的基金績效來看,產業型基金中,疲弱許久的防禦性資產的黃金及公用事業股票基金,是少數績效能由負翻正的產業,也充分凸顯全球經理人短線趨避風險的意識,時序進入聯準會(Fed)是否升息的最後攤牌階段,全球經理人料將謹慎以對,8月份全球股債市的調整,提醒投資人在未來一段時間,應趁機汰弱留強、並積極調整手中資產。

已開發市場中,日本、歐洲仍被經理人視為在未來一段時間相對安全的資產,至於美股,儘管經濟情況在三大已開發市場中仍最佳,但美股長達6年的上漲,實際也已反應經濟好轉的現況,這一波全球經理人減碼美股的動作恐才剛啟動而已;至於新興市場,除了基本面疲弱外,目前仍未見到反彈曙光,投資人手中的部位仍不宜過高才是。

元大投信副投資長吳宗穎即分析指出,美國整體勞動產出處於52年來最低點,在創新減少加上自動化增加、低勞動生產力的情況下,薪資成長有限,連帶著將導致消費停滯及國際貿易衰退,美國中長期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在1-1.5%左右。

因之,過去在債券市場中,多以經濟成長型的利差交易為主流,但吳宗穎認為,未來進入經濟衰退型的利差交易模式,會形成各國低利率熱錢更多,但可進行利差交易的國家卻越來越少,未來除了微利但安全的已開發國家公債能吸引資金停泊外,新興市場債券的選擇將變得更加重要,只有具備高品質的高息市場,才有利可圖。

吳宗穎說,新興市場中的脆弱國家,預料將是下一輪利差交易的最大陷阱,原物料價格崩跌下,以出口為主的國家將出現明顯的經濟衰退,相關的債券投資預料也將呈現下行風險,未來的調整也將趨於劇烈,各類新興債券中,目前看來,將以匯率展望正向、資金持續流入、且經濟成長率高的雙印市場,在未來一段時間最具表現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