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3月份經濟諮商局消費者信心指數微降至104.7,低於預估中值

財訊新聞   2024/03/27 07:31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3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穩,美國民眾對當前狀況持樂觀態度,但對未來的悲觀情緒略有升高。

經濟諮商局週二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由2月份下修後的104.8小幅降至104.7。經濟專家預期中值為107。

這份數據顯示,3月份的預期指標跌至73.8,現狀指標則是升至151。

儘管近幾個月來消費者信心普遍改善,但居高不下的物價和飆升的借貸成本正在對美國人的購買力構成壓力。此外,勞動力市場的逐漸降溫可能會在短期內限制樂觀情緒。

這份報告顯示,受訪者不認為通膨會重新加速或存在很大的經濟衰退風險,他們似乎更擔心的是大選。另一項調查顯示,消費者信心保持穩定,選民等待從11月大選結果中尋找經濟方向。

經濟諮商局首席經濟專家Dana Peterson表示,與前幾個月相較,消費者對美國政治環境表達了更多擔憂。過去六個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波動不大,無論是按收入還是按年齡段劃分,都沒有真正的上升或下降趨勢。

此外,儘管年初通膨數據強勁,但消費者似乎並不太擔心。他們對未來12個月通膨率的平均預期位於四年最低點附近。

消費者對勞動力市場的現狀仍然持樂觀態度。認為就業職位充足的消費者比重升至7月以來最高,認為職位難以尋找的受訪者比重降至約一年來最低。

兩者之間的差距升至八個月來的最高水準,經濟專家視之為衡量勞動力市場強弱的指標之一。

對於未來六個月,受訪者對商業狀況、收入和勞動力市場的前景普遍更為悲觀。他們對家庭財務狀況的看法也不那麼樂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