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社會》反建PX項目,上海千人抗議

時報新聞   2015/06/26 08:35

【時報-台北電】上海市郊金山區自週一(22日)起連續3天出現上千上萬民眾上街抗議反對興建化工PX項目,金山區政府則否認建造PX項目。

   PX即對二甲苯,是化工生產中非常重要的原料之一,屬於危險化學品。過去幾年,中國陸續發生了廈門、大連、寧波和茂名等PX抗議事件。

   金山區是上海西南部的遠郊,區內有中國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化學工業園區。據了解,石油化工項目從1978年落地金山區後,空氣品質惡化,杭州灣魚蝦銳減,因此現在「煉化一體化」項目遭到市民強烈抵制。

   中石化上海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煉油化工一體化、高度綜合的石油化工企業之一,有中石化基地之稱。據悉,中石化將斥資600億元人民幣在金山區新建一座,總煉油年產能達2,000萬噸、乙烯產能達100萬噸的新煉化企業,並在新產能投產後,拆遷中石化上海高橋分公司原有的裝置。

   日前,當地政府對上海化工園區進行「環評公參」,聲稱只是例行環評,非上述項目環評,但是民眾紛紛表示懷疑,因此透過遊行示威向當地政府表達拒絕PX的民意。

   周一發生民眾抗議後,金山區政府回應稱,上海化工區上煉化一體化項目主要是為園區現有企業的原料配套,這次化工區規劃環評不涉及PX項目,上海化工區規劃環評不涉及PX項目,將來上海化工區也不會有PX項目。

   2013年7月和2015年4月,由潛逃大陸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所投資的福建漳州古雷騰龍PX石化廠兩度發生爆炸,使PX項目成為中國公共安全領域重要的關注點。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寧/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