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尹衍樑憶教誨,淚謝「王老師」

時報新聞   2015/10/25 09:30

【時報-台北電】彰師大前身省立進德實驗中學、自稱第一個被打並關禁閉的「混蛋」學生─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昨獲彰師大頒授名譽教育博士學位,也領到當年沒拿到的畢業證書。他在儀式中大爆自己「26個英文字母,只認得24個」的年少輕狂歲月時,數度拭淚,並三度向坐台下觀禮的「王老師」(立法院長王金平)鞠躬致意,全場動容。

 進中學那晚 受鞭刑

 尹衍樑現年65歲,所創辦潤泰集團版圖遍全球,並獲聘全球三大工程院之一的俄羅斯工程院院士,為國內第一人;事業有成的他,卻在頒授儀式上掀開狂飆青少年歲月。

 他清楚記得,1964年10月14日到彰化進德中學,第一個報到,也在第一晚迎來生平第一個「鞭刑」;因當天他就痛揍一名同學,被警察抓到派出所綁在牆上用皮帶抽了一頓。

 省立進德實驗中學成立於1964年10月13日,是所軍事化管理住宿學校,類似感化院,學生大半為難管教的孩子,「實驗」6年後1970年廢止,校址即目前的彰師大。

 尹受傷 王敷藥開導

 尹衍樑說,人生中許多「第一次」都發生在這。剛好進德也是他數學老師王金平從師大畢業後第一個教職。

 初中3年時,尹衍樑除常打架,不好好念書外,初三那年,他打架受傷,王老師為他上藥,責備他不負責任,因「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而他卻常輕易讓自己因打架而受傷。王老師問他,「你打架不就是為引人注意嗎?」告訴他「你如果好好念書、好好做人,別人就會敬你、愛你」。

 每天背3單字 當博士

 尹承認,當時26個英文字母,只認得24個,其餘2個常搞混;可是王老師卻認真教他新式數學,讓他每天背3個英文單字,就這樣打下基礎,後來報考政大博士班時,英文考61分,不僅高於平均錄取的31分,還是最高分。

 遇到王老師,改變尹衍樑的一生。為此,他以王老師名義,在彰師大設立獎學金。但他話鋒一轉打趣表示,也感謝彰師大的厚愛、佩服校方勇氣,居然敢把博士學位頒給他這個進德中學最頑皮、最混蛋的校友。(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洪璧珍/彰化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