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跌0.42%,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及大宗商品行情左右走勢

國際股市   2017/03/20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跌,無法延續過去三週連續上揚升勢,因在美國聯準會、日本央行上週召開政策會議前,買盤刻意縮手,加上投資人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於3月17日召開前夕也刻意離場觀望,導致買盤人氣清淡,同時,日圓匯價轉強,也衝擊投資人士氣,進一步強化了市場空頭氣勢。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65.8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521.5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5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4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9檔上揚,有24檔下跌。當週其他產品類股指數上漲1.60%,表現傲視群雄。農林漁業類股,以及資訊通訊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0.71%與0.58%,漲幅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鋼鐵類股指數下跌2.52%,表現敬陪末座。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銀行類股指數則是分別出現1.67%與1.77%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歐洲選舉的進展,以及義大利公投以及英國脫歐公投後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16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11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7,227億日圓,連續第4週減碼日股,且賣超額較截至3月4日止前一週的1,659億日圓飆增加336%;累計今年截至3月11日止,外資賣超日股金額累計為1兆2,833億日圓。

從經濟面觀察,日本經濟則是出現好轉跡象,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3月7日公佈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就預測日本2017年實際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上年增長1.2%,比2016年11月預測時上調0.2個百分點。

而隨著美國景氣穩健增長,聯準會3月一如預期般升息,且今年還有機會再升息兩次以上。反觀日本央行3月仍維持其寬鬆貨幣政策不變,因此一旦美國升息步調如預期,則美國與日本的利差不斷擴大,將牽動美元兌日圓一路走升,日圓匯率恐將連續走貶,由於日股與日圓匯率往往呈現反向關係,日圓走貶可望推升日股上漲。

另一方面,技術分析師表示,由於日經225指數在過去兩個多月在18,500至19,600進行區間整理,3月份已多次站上19,600點,這些訊號顯示日經225指數極可能會脫離橫盤整理,轉而上攻,恢復多頭趨勢。

整體來看,日圓匯價前景看貶,將有利於推動出口相關企業的業績改善,國際競爭力及匯兌收益可望增加,再加上日本股票的估值相對其他已發展市場具吸引力。隨著資本管理、利潤率和企業管治改善,股本回報率具上升潛力。這讓日股有條件在成熟市場中出現較佳的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