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敘利亞戰火引發全球避險情緒升溫---油金、日圓多頭再起

總經評論   2017/04/17

為了報復敘利亞政府軍在3月底發動化學武器攻擊伊拉克反抗軍的陣地,造成許多無辜的平民受到「毒害」,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摧毀敘利亞政府軍的陣地,帶動國際油價反彈並突破每桶53美元。敘利亞風雲再起,國際黃金近期最高反彈到每盎司1272.74美元的去年11月中旬以來高點。

最新的情勢發展是,美軍攻擊敘利亞陣地後,美俄關係趨於緊張,俄羅斯除了調派驅逐艦前往敘利亞海域以牽制美軍進一步的軍事行動外,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並表示,已經和俄羅斯石油公司商討如何延長OPEC的減產協議。未來俄羅斯有可能聯合OPEC產油國透過減產協議拉抬油價,以對抗美國在原油市場的勢力。

當前的原油市場供給大於需求,去年11月底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讓步下,即使伊朗不願意加入減產協議,OPEC產油國達成減產協議,非OPEC產油國的俄羅斯也加入減產行列。OPEC減產協議帶動國際油價強彈,西德州原油在每桶51~55美元間高檔震盪了三個月,但3月份原油市場需求依然不敵美國頁岩油業者大量開出產能,終於造成國際油價下跌。西德州原油3月份最低一度跌到每桶47美元附近。

今年西德州原油會從55美元跌到47美元,最大的原因就是美國頁岩油藉由油價在波段高檔區大量地產出,美國原油市場在2、3月份的原油庫存暴增,這段期間最高紀錄還曾創下單周增加1420萬桶的35年新高紀錄。這個現象說明了,美國頁岩油業者藉由OPEC的減產效應大量開出原油生產。最後國際油價承受不了美國頁岩油業者大量開出產能,並導致後來的油價回檔。

原本市場以為西德州原油可能要進一步回測45美元,卻又悄悄地在47~48美元完成築底。四月初市場傳出伊朗已經賣光在海上的原油儲備,伊朗在被解除經濟制裁,去年下半年的每日原油生產量從先前的290萬桶增加到360~370萬桶間。去年11月OPEC的減產協議,伊朗並未參與。伊朗的海上原油儲存大概也有上千萬桶原油,居然被賣光,代表原油市場的需求並不如先前市場想像地疲弱。後來美國發射飛彈攻擊敘利亞,引發中東地緣政治風險,讓近期的西德州原油突破每桶53美元,重回1、2月間原油下跌前的套牢位置。

以目前原油的上漲氣勢推測,有機會挑戰55美元的前波高點位置。當然還要觀察中東地緣政治的演變。俄羅斯的軍艦最近兩天已經奉命前往中東敘利亞海域,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本周銜命前往莫斯科商討敘利亞情勢的變化。俄羅斯支持敘利亞政府軍,短期內中東情勢的變化將牽動國際油價和金價的發展。一旦中東地緣政治情況惡化,油價和黃金都有進一步上漲的可能。

地緣政治風險升溫,近期國際黃金價格漲到每盎司1277美元的價位,最近三個星期國際黃金從每盎司1200美元起漲,而黃金上漲的這段期間美元指數還是從99.252點反彈並站上101點。黃金的上漲和美元升值同步,顯然是市場的避險資金流向黃金部位避險。

最近歐洲小報以聳動的標題指稱,俄羅斯和歐洲交界、中東敘利亞、朝鮮半島、東海/南海/台灣等四個區域是最有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地方,發生的原因都可能和美國總統川普處理不好有關。以當前全球的政治局勢推測,真正出現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應該不大,但這樣的氣氛卻帶動市場的避險情緒升高,黃金、美元匯率升值以及日圓升值等避險商品需求明顯上揚。而這可能對國際股匯債市造成明顯的波動。未來一段期間,假如國際黃金站上每盎司1300美元,日圓兌美元升破108,美元指數突破今年高點的103.82點。以上三個指標若出現兩個突破價位,代表全球金融市場將陷入更大的震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