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太陽能廠何時霧散?全球裝置量衰退,報價破底,新技術青黃不接

產業評析   2017/05/08

供需失衡及終端市場需求劇烈波動,加上川普政策不支持節能產業,今年以來,太陽能報價一路探底,並創下新低,太陽能產業可說是腹背受敵,年初至今,整個供應鏈營運黯淡無光,唯4月長假過後,市場漸感受到中國6月底搶裝潮的需求回溫,但回溫速度仍相當緩慢,預料今年的太陽能產業,仍不易有大好的消息,唯太陽能技術仍持續演進中,包括黑矽、單晶PERC都漸有一席之地,能在下一回合掌握到利基應用的廠商,才有望在下半年逐漸勝出。

今年以來,已跌無可跌的太陽能報價,仍一路破底,看了讓人膽戰心驚。其中,多晶矽從年初的每公斤16.8美元,短短時間已大跌近二成至13.6美元;多晶矽晶圓今年則從每片0.66美元的波段高點,再大跌逾一成至0.57美元;已經都要跌到地板價的多晶電池,同樣再大跌逾一成,從年初的每瓦0.22美元跌到0.196美元,多晶系列的太陽能產品幾乎全軍覆沒,廠商再度進入賣愈多賠愈多的窘境。

需求是驅動報價上漲的主因,然而,太陽能一直是政策帶動的產業,一旦政策轉彎或遲滯,需求也就跟著大受衝擊,再加上供應端一直有增無減,讓整個產業鏈供過於求仍相當嚴重。

全球太陽能裝置量在2016年以前,每年都維持成長,至去年的裝置量已成長至73.3GW,但受到各國政策調整影響,研調機構預估,今年將是全球太陽能市場首次接近零成長的一年,全球需求也就僅落在73GW附近,這對早已供過於求的太陽能產業鏈,無異是雪上加霜,特別是對於仍死守多晶矽產品的廠商來說,幾乎是要一路挨著打。

報價、需求慘烈,太陽能業者第一季營運慘不忍睹,茂迪(6244)、新日光、綠能(3519)、達能(3686)首季營收衰退幅度都高達五~六成,僅昱晶(3514)狀況較佳,衰退幅度在三成左右。

當然,去年第一季是太陽能廠近年營運的最高點,首季太陽能廠的衰退幅度自然不小,但太陽能廠首季營收再創下新低卻是不爭的事實,可預見的是,首季多數太陽能廠的獲利狀況也將慘不忍睹。

值得一提的是,太陽能的跌價風暴,主要集中在最大宗的多晶矽太陽能產品上,高效的單晶矽晶圓及電池價格,則仍相對持穩且有利可圖,這凸顯太陽能產品技術已逐漸在出現世代移轉,能在下一回合勝出的業者,勢必也要能掌握高效產品的市占,才有機會突圍。

由於中國太陽能領跑者計畫門檻設定輕多晶重單晶,使得多晶太陽能產品為市場棄之如敝屣,單晶產品卻供不應求,兩者價差不斷拉大,目前多晶產品性價比相當誘人,6月底前中國的拉貨需求,可望帶動價格暫時止穩,但市場往高效產品靠攏的方向不變,多晶產品市占雖高達八成,但偏低的價格卻讓業者都賺不了錢。

此外,不管是市場需求、產品技術、業者生產線的建置進度,今年都是處於青黃不接的時期,其中,全球太陽能裝置量需求今年將停滯,對於產品價格拉升不易;傳統多晶矽產品漸無競爭力,讓單晶產品快速竄起,但多晶產品加入黑矽製程,又可能讓多晶矽產品出現大反撲,太陽能產品技術仍在激烈爭霸中;對業者來說,究竟要往多晶黑矽製程靠攏、還是要往單晶產品靠攏,都考驗著業者,今年不僅是企業的決斷年,也是調整年。

這些因素,都讓太陽能產業今年不容易有大行情,但在外在環境調整、企業內部進行調整之際,能夠積極調整生產線的,像茂迪(6244)在中國馬鞍山的單晶電池產能,今年將拉到一GW,占兩岸總產能逾三成,新日光(3576)也在3月初宣布,將退出無利的多晶電池市場,集中發展單晶PERC,明年或許就有機會快速搶占市場,並在不久的將來,出現先蹲後跳的行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