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北韓來『搗彈』,韓股微震後恢復升勢堅實總體經濟是後盾

國際股市   2017/05/15

韓國甫在5月9日選出新任總統文在寅,上任不到五天,北韓就急著放『炮』,儘管有人說那是爭取話語權之舉,但有個這枚芒刺在背的韓國,其股市的發展或更耐人尋味。

市場原本期待韓股出現選後的蜜月行期,但綜合股價指數(KOSPI)在選後的翌日(10日)觸及2,323.22點的歷史新高後隨即拉回,遲遲不見所謂的“蜜月行情”。但這時北方的惡鄰北韓卻在14日便先行試射,讓『市』人不得不再回歸到政治面的拉鋸上。

北韓14日在領導人金正恩視導下,發動第7次飛彈試射,並宣稱此番試射成功,證明北韓已經擁有「戰術規格」的火箭,並且具備攜帶核彈頭的技術能力。

根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北韓15日消息指出,14日成功試射「華城-12」地對地飛彈。報導稱,火箭沿著目標軌道飛行,最高高度達2111.5公里,飛行了787公里後,精準的落入目標地點,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現場指導此次最新型的火箭發射。

北韓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報導,在考量鄰國安全情況下,北韓以最大角度發動飛彈試射,目標在確認最新型的長程戰略彈道導彈,已經具備戰術規格和技術特點,能夠確實搭載威力強大的重型核彈頭。

在北韓試射後,韓股週一開盤後,KOSPI指數一度拉回0.2%至2,280.60點的盤初低位。台北時間08:25,指數翻揚小漲2.01點或0.09%,報2,288.03點。該指數12日當週急漲2%,為3月中旬以來的最大單週漲幅。 外資中止連五日的買超態勢,當日賣超3,065億韓元韓股。

此外,占韓股市值超過兩成的韓企一哥三星電子股價若未能恢復上漲的元氣,也不利韓股展開選後的蜜月行情。該檔股價在選前最後一個交易日(8日)大漲3.3%至235.1萬韓元,創下收市新高後,在選後連續兩個交易日急吐3.24%,爾後周旋在230萬韓元上下,目前最新報價為229.1萬韓元,持平於上週五收市水準。

儘管北韓來亂,但韓國第一季經濟成長卻是有目共賭的亮麗;第一季國民生產總值(GNP)月增率0.9%,創下近年最新紀錄,優於市場預期,預計全年成長率有望超過2.6%。

雖然韓元今年升值近6%,但在進出口數據方面,也雙雙表現亮眼。4月對外出口年增率成長24.2%,創下2014年10月以來第二高之紀錄,進口年增率成長16.6%,貿易收支實現133億美元順差,連續63個月保持順差。另外,韓國各經濟預測機構也紛紛上調經濟成長率預期。其中,韓國金融研究院公布最新報告,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本2.5%調升至2.8%,大大對於韓國景氣復甦動能的肯定。

市場人士普遍預期,韓股受惠於企業業績好轉,在選後政治趨向穩定,及總經面持續轉好之下,韓股仍有向上空間,但仍得靠大型股撐腰才有機會攻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