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生技月反彈可期-尋找跌深績優股

產業評析   2017/05/22

台股上萬點,最無感的當屬生技醫藥產業,不僅指數創下20個月以來新低,不少個股股價甚至演出破底走勢!不過,隨著對生技投資評價的戒慎恐懼,台灣的生技醫藥將會走出不一樣的投資格局。逢此產業低檔反轉的當下,第一季財報出爐、4月營收公告、6月底生技展、郭台銘力挺生技...等訊息接棒,本期將為讀者搜尋跌深績優股擇機布局。

上櫃生技指數在5月9日創下132.41點的回檔新低價,從年初指數146.79點計算,跌幅高達一成,總市值也蒸發近800億元,然台股指數卻在生技醫療股慘跌的趨勢中創下萬點榮景,所幸上櫃生技指數在15日出現2個多月以來的最長紅K棒,抵禦空方的力道增強,有機會呈現區間震盪、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格局;此時正是篩選生技醫療績優股、擇機進場的好時機。

從今年第一季財報來看,生物科技(新藥研發)還是全軍覆沒的情況,即便智擎(4163)今年預估EPS仍將超越7元再創新高,不過在沒有權利金及階段里程金的入帳下,仍然是虧損局面;而獲利王的精華(1565)、金可KY(8406),則分別有精華因日本客戶的代工價格調降及匯損侵蝕,導致第一季獲利創下近年來新低;而金可首季獲利雖維持正常水平,卻因中國廠房遭中國CFDA要求立即停產整改,恐將影響第二季的營運,也導致股價下挫。

在兩大獲利指標都下跌格局下,生技醫療產業似乎尚未脫離利空罩頂的陰霾,不過,由於股價幾乎都來到相對低檔區,在第一季財報因匯損衝擊獲利的利空散去後,再輔以政策近來積極發布利多,包括為了加速國人自行開發新藥上市,可採動態審查機制,節省至少一半的上市時間;以及推動整合門診照護計畫的獎勵補助,此外,6月28日開始的生技醫療重頭戲「生技展」,預料此時將會有一些公司的利多訊息陸續發布。

先從季報篩選起,今年第一季營運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的公司可以留意,尤其當所有生醫產業都在談精準醫療之際,真正可以貢獻營運獲利的畢竟少數,同樣屬於精準醫療一環的基因檢測股─創源(4160),是國內孕前、產前檢測市占最高的龍頭,近年來積極落實母胎精準醫學,推出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成為台灣第一家納入美國國家病理學會(CAP)認證的實驗室,隨著公司生物技術的開花結果,營運逐漸跨越損平點,營益率由負轉正,毛利率更一舉站上30大關,來到34%創新高;可持續留意公司後續發展。

原料藥的展旺(4167)去年開始轉型為一條龍的針劑廠,是國內唯一無菌結晶原料藥廠,並以生產碳氫黴烯類抗生素原料為核心,去年第四季旗下美洛培南針劑正式出貨美國藥廠,針劑比重已達四成,現金流開始轉正,營運轉虧為盈,首季營益率再攀至8.61%,全年將正式翻轉虧損局面。

此外,營運業績持續成長個股也須留意,全球最大抗體資料庫股的亞諾法(4133),其循環腫瘤細胞(CTC)分離系統已正式打入中國三級甲等醫院,開始搶攻未來20年超過600億人民幣的龐大商機,在日本市場也因預測特發性肺纖維化的TGFB1組織生物標記,與日本Bonac合作並授權給大藥廠Toray。亞諾法雖然營收成長幅度不快,不過穩紮穩打,第一季營收、營益率及毛利率均創下七季以來新高,顯見營運模式已出現變化。

獲利績優生友華(4120),首季EPS交出2.02元亮眼成績單,由於積極拓展產品線,包括醫療、營養保健甚至醫美等領域,去年新增保健品東南亞市場,業績馬上反應,以及新增代理的突破性植入型仿生眼的獨家經銷權,為色素性視網膜病變盲人帶來重現光明的機會,目前台灣約有3000名患者;此外也引進美國一系列眼科組織性產品的亞太地區獨家銷售權,預料今年業績有機會刷新紀錄。

同樣是代理的科懋(6496),國內唯一以引進罕見疾病藥品為主,隨著醫院通路的增加,以及部分藥品獲健保給付等,營運重回過去成長軌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