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毛利率連4升黑馬股衝出閘

產業評析   2017/05/22

台股加權指數近期在萬點徘徊,儘管指數震盪空間並不大,但是不可否認整體基期已相對高,因而選股難度大增,而回歸從基本面的角度出發,有助於慎防資金快速輪動帶來的劇烈波動,可望降低操作風險,尤其在首季財報完整公布後,透過財務指標篩選是一大利器,而包括味王(1203)、義隆(2458)、晶電(2448)、美食KY(2723)等今年度首季毛利率表現突出的公司都是值得投資人留意的標的。

附表為篩選自今年度首季財報當中,毛利率連續四季皆上揚的公司,其中可能意味產品漲價成形、成本控管得宜、產品組合改善、營運效率提升等趨勢,有機會成為今年營運表現亮眼的黑馬,供投資人作為選股參考。

食品股的味王(1203)是其中一員,根據財報顯示,去年首季毛利率僅23%,第二季27.45%,第三季28.31%,第四季則一舉突破三成,來到30.19%,而2017年第一季持續提升,達30.99%。

事實上,味王近幾年營運步入佳境主要都拜海外轉投資事業布局有成所賜,隨著越南味王、泰國味王、柬埔寨國光糖業等主要海外轉投資營運躍進,讓味王已成為少數海外營收超過台灣市場的台灣食品大廠,如今台灣市場僅占營收約三成,剩下約七成營收貢獻自海外。

分析味王今年首季營運結果可發現,其中生產味精為主要營運項目的泰國味王整體表現最為突出,受惠於銷售策略調整,專注於當地內銷市場的策略奏效,讓泰國味王儘管營收沒有太突出表現,但獲利卻大躍進,單季稅後貢獻味王獲利共達0.7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0.32億元大幅成長1.25倍。

而生產湯粉、味精、速食麵為主的越南味王表現亦不俗,今年首季稅後貢獻味王獲利約0.27億元,比去年同期的0.17億元大幅成長約58.8%;味王位於柬埔寨的國光糖業今年首季仍虧損600多萬,但也比去年同期虧損0.18億元的水準大幅改善,法人預期,味王在海外轉投資公司營運步入成長的態勢,加上國內市場趨穩的情況下,今年每股純益有望達2元,若股價進一步拉回,是值得留意的標的。

味王除了本業向上之外,旗下擁有的土地資產價值亦不菲,開發進度最快,被市場高度矚目的土地無非就在三重先嗇宮捷運站2號出口不到400公尺的味王三重廠,由於緊臨家樂福與Ikea外,距離三重湯城廣場也僅幾步之遙,生活機能相當完善,而味王三重廠土地面積高達5434坪,若扣除變更地目及捐地比例後,可建造面積約1.6萬坪,不過,過去雖然已通過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同意,但地目變更案送至內政部後仍在靜待消息當中,預期最快明年有機會取得建照。

除了三重舊廠外,土地1.87萬坪的樹林廠雖然還未申請地目變更,但也是處於閒置(出租)狀態,對於開發意願公司態度正面,而新竹廠位於新竹市南寮區,擁有高達4.1萬坪土地,由於牽涉到新竹縣政府整體都市規劃,因此進度比原先預期稍緩慢,但仍可看出味王整體資產價值的實力,可望成為資金長線卡位的標的。而在電子股方面,本刊不斷追蹤看好的觸控晶片大廠義隆(2458),在新產品布局陸續傳出捷報下,帶領毛利率提升連四季提升,亦值得持續留意。其中,義隆進軍指紋辨識領域多年,除了應用於筆電的產品在品牌廠端滲透率逐步提高外,導入智慧型手機客戶也在預期當中進行。且最值得的注意的是義隆在金融科技應用的告捷,稍早宣布與金科國際及韓商KSID(Korea Smart ID)跨國合作,共同打造韓國友利(Woori Bank)銀行的指紋信用卡,更是全球首張指紋辨識信用卡。

這次義隆與金科國際、KSID三方合作,是結合義隆電晶片設計實力,金科智慧卡片製造能力以及KSID的系統整合能量,順利獲得韓國友利銀行的訂單,加上觸控整合顯示器驅動晶片(TDDI)出貨量逐步提升下,可望推升營運顯著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