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費半衝高拉回 ,震撼教育後誰是飆股下一棒

總經評論   2017/06/19

市場對一支蘋果iPhone8的預期,是今年蘋果和半導體股多頭的內涵,蘋果股價一度創下156.65美元的歷史新高,資本市值衝上8000億美元,同期間費城半導體指數創下16年新高。漲高的股價面臨獲利了結賣壓,近期半導體股跟著科技股股價大震盪,卻無法改變半導體產業長多的架構。

全球半導體去年營收平平,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統計,2016年全球半導體營收達3396.84億美元,年增率1.5%。就半導體的次產業來說,通訊端市場的成長和PC市場的衰退,讓半導體在這兩個次產業的產值相互抵消。無線通訊市場在智慧型手機與記憶體的帶動下,成長9.6%,但PC與平板電腦的半導體市場卻衰退8.3%。

關於2017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資本支出,Gartner預測將可成長2.9%,達到699億美元,預估產值可達3400億美元。該機構更預測,隨著大數據的運用、網路直播的普及化,會帶動無線網路寬頻需求的建置、5G將在2018年正式運作,並在2020年全面普及。預期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將連續3年保持成長,半導體產業的成長趨勢目前看來沒有改變。這樣趨勢的演變,帶動全球半導體股股價的漲勢。

今年來半導體產業的超級巨星當然要屬Nvidia了。今年來的股價漲幅四成,但從去年5月初大漲至今的累積漲幅超過3倍,非常凌厲。透過繪圖晶片的演算法,Nvidia成功發展出人工智慧(AI),並將AI的應用在自動駕駛系統以及雲端運算的大數據應用。AI被市場強烈看好是未來的明星產業,也讓Nvidia在半導體類股中享有高達49倍的高本益比。

不過,在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享有最高本益比的是博通(AVGO)。現在的博通是2015年由安華高科技以370億美元收購博通,雖然存續公司以博通為名,但股價代碼仍保留安華高科技的AVGO,併購後公司的主導權也在AVGO。安華高科技原本的業務是生產通訊零件和網通設備,透過收購博通得以將通訊產品的上下游端整合,擴大原本AVGO的業務範圍。併購後博通的股價效應從去年12月初起漲,近期股價不斷創新高,累積這段漲幅也達五成。

隨著網路直播和雲端運算對大數據需求強勁成長,臉書、亞馬遜、谷歌、微軟和無線電訊服務業者,必須因應網路影音龐大流量對網通設備和高倍數數據交換器等產品的需求,帶動對網通零件的成長是博通股價大漲的內涵。如同先前所述,未來3年市場對這類半導體資本支出需求會是不斷成長,對博通的長線業績有利。

網通第二、三大的Skyworks和Qorvo,今年的業績也蓬勃成長,今年來的股價漲幅都超過四成。2020年以前的5G通訊成為標準化前,產業對通訊設備的投資建置不會停止,對博通、Skyworks和Qorvo這類大型通訊半導體零件的營運成長有利,而且市占率越高者越有利。再者,雲端運算也成為企業降低企業營運成本的利基,不論是中小企業還是大型企業將資料內容建置在雲端系統上,可降低企業本身對儲存媒體的依賴,雲端運算業者還包維修費用,且企業客戶還能使用雲端運算業者所提供的IP。市場對雲端運算的需求只會成長,未來這類產業成長非常龐大,雲端業者每年必須大幅擴大設備支出,才能因為未來的市場需求,這也讓通訊用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

車用電子對半導體零件的需求影增無減。這個現象從2、3年前就已經開始,目前汽車電子占整車的成本已接近四成,在電子數位化的趨勢不變下,未來兩年將朝向五成的目標前進,而車用半導體就是汽車電子上面的連接IC零件或者儲存記憶體。根據Semicast Research的統計,2016年車用半導體市場的規模為300億美元,比2015年成長6.4%,估計到2023年,這個市場的規模將進一步擴增到430億美元。以最大的恩智浦半導體為例,上季淨利擴大到13.05億美元,比前年同期的虧損3.98億美元要成長很多(因當時併購Freescale而產生虧損),營益率5.29%,市場預估本季的營益率將成長到28%。車用半導體的毛利率其實都不差,像德州儀器上季淨利年增率達四成,營益率過去一年平均維持高達38.81%。德國英飛凌過去一年的平均營益率在13%,預估本季的營益率可以成長到16.34%。因為業績的成長趨勢明顯,除了恩智浦半導體將在10月和高通併購外,德州儀器和英飛凌的股價表現都是強勁的多頭趨勢,這都和車用半導體的需求脫離不了關係。

雲端伺服器、自駕車、物聯網和智慧車時代來臨,也讓記憶體大缺貨。群聯(8299)董事長潘健成指出,終端運用對NAND快閃記憶體等應用需求實在太強,他直言第三季不但不會跌價,貨源比第一季還缺,且將是史上最缺貨的一季。集邦科技(DRAMeXchange)也認為,主流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的新增產能有限,但後續需求強勁,來自智慧手機、伺服器、超薄筆電和電競機種、4K高解析度電視以及車載娛樂資訊對記憶體的需求,讓記憶體的缺貨問題都無法獲得解決。還有NOR Flash因為美光和Cypress已淡出生產行列,將使今年NOR Flash的缺口達兩成,缺貨問題持續蔓延,對台廠的旺宏(2337)和華邦電(2344)都出現客戶排隊搶貨。今年記憶體缺貨問題,除帶動美光、三星電子、希捷科技和威騰電子業績大好外,台廠的記憶體族群都明顯受惠。

半導體設備廠的應用材料業績,從去年5月就已經預告在OLED螢幕相關設備需求下,該公司營運將維持穩健成長。對應用材料來說,生產OLED的設備以及其他半導體設備的出貨成長,至少未來一年內業績成長沒有問題,應用材料的股價也一直都穩健走揚,並創近17年新高。幾乎所有次產業的半導體業者業績都不錯,前景展望也都樂觀下,唯有英特爾的業績不見好轉,股價也沒有好的表現。英特爾今年收購ADAS自駕系統的Mobileye,也在物聯網有深入的布局,卻還沒繳出好成績,股價也落後其他半導體股,再不及時趕上,恐將被其他業者超車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