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積電250元會來嗎?

產業評析   2017/07/10

過去幾年都順利填息的台積電(2330),最近股價隨美國大型科技股走弱,呈現貼息狀態。坐領台積電1448億元股息的外資,對於該不該繼續加碼台積電,明顯意見分歧。此時,摩根士丹利證券在新出爐的報告中,將台積電目標價由208元調升至250元,此舉像是在為填息行情鋪路,大摩的信心滿滿,令人意外也引發關注。

自4月法說會以來,台積電股價漲幅達14%,優於同期間大盤的7%,是台股此波站上萬點的要角。但大摩認為,台積電目前股價還是低估的,反應的基本面因素是中國智慧手機的需求復甦,以及即將到來的蘋果iPhone 8超強周期。不過,這還不是最棒的故事,最大利多還在後頭。

大摩所說的最大利多,是過去台積電法說會上多次被提及的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高效能運算)。去年HPC貢獻台積電44億美元營收、占比約15%,管理層預估,在2020年HPC晶片成長率將大於智慧手機晶片,成為台積電的最大增長點,目前7奈米晶片設計定案中,已經超過一半與HPC相關。

採用台積電高階製程的高效能運算,目前主要應用在大型資料中心管理設備的儲存和運算。大摩在報告中點出了幾個主要應用,例如用於遊戲主機和伺服器的GPU(圖形處理單元)、伺服器CPU、用於5G基礎設施的FPGA、乙太網路交換器晶片、SSD控制晶片、用於機器學習的ASIC等等。

不同於智慧手機專注在低功耗,HPC晶片更著重高效能,隨著人工智慧和資料中心發展更快,HPC勢必成為下一個增長點。然而,或許是受了AlphaGo以及Nvidia的啟發,大摩預期HPC取代行動運算的黃金交叉會提早到來,時間點將是在2019年,比台積電的預估提早1年發生。

因此,大摩在這篇研究報告的標題用了「Paradigm Shift」(典範轉移),來形容科技業下一個世代即將到來;也正如台積電所說,市場將由行動運算進入「無所不在運算時代」,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5G、AR/VR、自駕車等都將使用高效能運算,而目前市場上的有力競爭者,如Nvidia、AMD、Avago、Xilinx、高通等等,幾乎都是台積電的客戶。

過去30年,台積電就是典範轉移的受惠者。從PC到行動運算時代,台積電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在1997~2016年達到17.5%,近兩年放緩至10%左右,顯然市場正在期待新的典範轉移。大摩估計,台積電的HPC2020年營收將達到百億美元,未來4年複合成長率達23%,營收占比約24%,高於蘋果處理器的16%。

除此之外,台積電還有新催化劑。大摩預期,2019年蘋果處理器的訂單歸屬,目前看來將由台積電100%全拿;擁有先進封裝技術,將是擺脫三星、英特爾競爭的一大利器,而市場可能低估了2.5D/3D封裝的潛在商機。

大摩針對台積電未來3年EPS預估值分別為13.82、15.91、17.06元,目前股價約是今年獲利預估值的15倍本益比,明年獲利的13倍本益比,處於歷史高位。這篇報告的偏樂觀預估,則是建立在HPC的成長性,以及台積電的股價表現還明顯落後於Nvidia、AMD。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慧及深度學習將擴展到各種應用,台積電勢必成為下一個AI的投資機會,不必擔心成長高峰已過,儘管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