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矽晶圓、面板、記憶體受惠產品價格走揚

產業評析   2017/07/17

上半年業績是檢視各家業者今年營運動能最好的方法,而隨著上半年營收全數揭露,可發現電子族群仍是今年營運成長的主軸,而其中受惠於產品價格較去年明顯提升的矽晶圓、面板、記憶體等三大族群有不少個股營運表現亮眼,包括環球晶(6488)、群創(3481)、旺宏(2337)、至上(8112)等,都值得留意。

首先看到今年鹹魚大翻生的矽晶圓族群,產業過去在價格殺戮的壓力下,全球不少競爭者陸續退出市場,為產業在供給面上調整至穩定的秩序,而在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官方政策推波助瀾下,今年晶圓代工產能大舉開出,成功為需求面點火,產品價格漲價一觸即發,產業大走超級循環,而其中環球晶、台勝科(3532)、合晶(6182)、嘉晶(3016)都直接受惠。

以環球晶為例,現階段仍持續看好8吋晶圓與12吋晶圓的供給吃緊狀況,其中在物聯網、電源管理、顯示器、行動支付等應用推升下,讓八吋晶圓需求尤其加劇,因此樂觀預期矽晶圓價格漲勢將延續至明年第一季,整體供需仍持續吃緊。

而環球晶去年已有兩個合併案,產能無虞,其中去年12月初併入的SunEdison,已在3月獲利,並延續獲利動能至5月,因此整體產能上,環球晶今年的重點在效率改善與去瓶頸化,預期今年毛利率、營益率都可望逐季改善,第二季財報值得期待,是投資人可以持續關注的標的。

而面板部分,除了上半年報價優於去年表現外,以群創(3481)為例,還受惠於銷售策略改變,藉由整機出貨比重提升,推升營運成長;群創6月合併營收為280.35億元,較5月微減0.2%,但比去年同期成長20%,累計今年上半年營收達170.53億元,年增38.4%。

群創稍早對外發布將啟動「新群創模式」,並定調今年為「TV整機元年」,強調將不再只是面板廠,而是智慧製造的平台,開發更多創新技術;法人估計,群創今年TV整機今年約出貨百萬台,明年可望達600萬台,3年達到年出貨千萬台的規模,後市營運動能仍強。

而記憶體產業部分,今年則以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廠旺宏(2337)表現最為突出,受惠於產業進入旺季,6月營收持續增溫,達24.24億元,月增15.9%,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31.73億元,年增28.3%,法人圈看好,旺宏在新客戶出貨提升、產業傳統旺季加溫,加上價格持續偏向正面發展下,後市業績將可望持續加溫;此外,鴻海(2317)集團今年在記憶體領域布局企圖心強烈,因此市場也陸續傳出鴻海看上旺宏的傳言,也可望為其投資價值加分,值得持續追蹤。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