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小型股漲勢或將消退,企業獲利等因素難辭其咎

國際股市   2017/07/24

一系列因素在協力反轉將小型股推升至紀錄高位的漲勢或後繼無力,因部份投資人對小型股的樂觀情緒正在惡化,企業財報未如預期是元凶。

川普11月8日當選美國總統後,小型股曾帶動大盤上漲,而目前該類股面臨著獲利預估疲弱,稅制改革毫無進展以及近期資金連續外流等不利因素。

Jefferies股票分析師Steven DeSanctis表示,「我們目前面臨著下跌風險,業績不好,而估值卻...相當高。」

由於川普承諾大幅減稅並使美國經濟狀況更好,投資人此前預期他的政府將為更側重國內業務的小型股帶來好處。

川普政治議程的第一步是廢除歐巴馬醫保法案,但共和黨人迄今未能推進廢除並替代平價醫療法案的議案,這令人懷疑今年能否進行任何稅制改革。

Nuveen Asset Management的研究報告顯示,小型企業的有效稅率較高,約為32%,而大型企業為26%。

廣泛用於衡量小型股表現的羅素2000指數和小型股標準普爾600指數,今年以來表現落後於大盤股指數,但去年大選以來,羅素2000指數累計漲20.3%,標準普爾500指數則升15.3%。

美股三大股指最近幾天均觸及紀錄高位,因財報季已開始。

但據湯森路透數據,分析師估計標準普爾600指數成分股第二季獲利下降8.3%,受非必需消費品、能源和醫療保健企業預計中的獲利下滑拖累。第二季營收料微幅上升。

湯森路透資深研究分析師David Aurelio指出,消費品企業中,服裝、配飾、奢侈品及其他產品零售商表現疲弱,料將打壓企業業績。

小型能源、服務和設備企業將繼續因大型企業削減項目而受到影響。

小型股前景與標準普爾500指數預計又一季實現強勁獲利,及大型能源股年比大漲,形成鮮明對比。

美銀美林駐紐約的資深美國股市策略師Dan Suzuki提到,「過去四年來,小型股獲利增長一直落後于大盤股,今年上半年又將是這樣的情況。」

這對於小型股的估值來說不是個好兆頭,美銀美林表示,「(小型股)是高估值股市中最昂貴的類股。」

湯森路透Datastream數據顯示,羅素2000指數基於預估獲利的本益比約為26倍,高於約21倍的中值。標準普爾500指數基於預估獲利的本益比約為17.3倍,亦高於中值。

儘管分析師預計今年下半年小型企業獲利將反彈,但一些策略師表示,由於美國經濟成長依舊低迷,這些預期不太可能實現。

大盤股近期因美元疲弱而受益,這使美國企業賺到的外匯獲利值更多美元。

瑞信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Lori Calvasina在研究報告中寫道,「這或許能解釋為何大中盤股近期獲利修正後出現的反彈幅度高於小型股。」

近期基金數據也顯示出趨疲走勢。據理柏數據,美國小型股基金連續第五週錄得資金外流。

與此同時,技術動能指標落後於羅素2000指數近期衝至新高的漲勢,這可能是個警告信號,即該指數沖至紀錄高位區域的根基並不紮實。

Suzuki指出,「現在表現遜於大盤的持續時間更長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