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大漲3.29%,北韓情勢、日圓匯價及川普政府政策仍是觀察重點

國際股市   2017/09/18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升,因為儘管北韓風險持續,但是相關憂心明顯消退,與此同時,美國方面捎來優於預期的通膨數據、日圓兌美元匯價回穩,加上蘋果推出新產品拉抬供應鏈業者股價行情下,大盤演出依舊穩健。

東證第一部指數上週五收在1,638.9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909.50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2.8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了3.2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僅僅電力及天然氣類股一檔下跌,跌幅0.49%。其餘32檔類股上揚,其中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保險類股及電器類股指數分別上揚5.86%、5.14%及4.67%,表現位居前三強。

展望本週,北韓情勢發展、美國川普政府未來政策走向,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此外,中東等地緣政治、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財報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焦點。

另一方面,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英國脫歐談判,以及歐洲各國選舉的後續發展也必須高度關注。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9月14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截至9月8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金額達到6,446億日圓,連續第七週淨賣超,此前六週淨賣超金額分別為1,581億日圓、2,460億日圓、2,996億日圓、3,025億日圓、377億日圓,以及1,238億日圓。

日股連續走了五年多頭行情之後,近日受到朝鮮半島地緣政治緊張以及日圓匯價走強影響表現欠佳,在全球主要股市中相對落後。而且市場對於日股前景看法也出現分歧,其中匯豐控股就不看好日股到2018年年底期間的表現,聲稱日圓升值與2018年經濟成長不振等兩項因素,將衝擊東證指數表現。

不過,仍有觀點著眼價值面及企業面,認為目前日股估值較歐美便宜,企業獲利上修動能佳,可望帶動相關日股基金後續表現。其中摩根日本(日圓)基金經理人水澤祥一(Schoichi Mizusawa)就認為,就算日股邁向第六年多頭,目前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仍分別只有14.5倍和1.3倍,不僅較過去15年平均水準折價,也遠低於歐美股市估值。

此外,部分市場分析人士也認為,從整體經濟數據、企業獲利面,以及9月下旬日本利率會議的利率政策預期都不會有明顯利空變化,隨著區域風險的不確定性消退,看好之後日股仍有機會持續反映基本面利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