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興市場撐起全球股市

總經評論   2017/10/11

全球資金滿溢,第3季全球股債市表現拉長紅,低基期市場及產業都鹹魚翻生,拉出長紅表現,十月份聯準會(Fed)啟動縮表,雖是一層心理變數,但資產管理業者普遍認為,短、中期仍無礙於全球股債市場的多頭表現,才剛發動漲勢的低基期市場及產業,多頭火苗仍未熄火,第4季仍有看頭。

全球股票型基金,第3季表現最好的是新興市場,表現最差的也是新興市場,但結構上來看,卻是大異其趣。過去幾年最為投資人棄之如敝屣的拉美及新興東歐市場,隨著油價及原物料上漲,第3季績效大爆發,拉美股票型基金單季績效大漲14.5%,新興歐洲股票基金平均績效也大漲9.43%。

已經兩年沒有表現的中國市場,第3季也不再當吳下阿蒙,績效急起直追,單季大漲11.14%,全球3大新興市場躍起,撐起全球股市。

反之,第3季表現最差的市場,也在新興國家,南韓及印尼第3季平均基金績效為負2.92%及負3.62%,在第3季全球股票型基金敬陪末座。其中,南韓受地緣政治干擾嚴重,資金自然退避三舍,然而,危機入市,往往也才有高報酬可期,不少國際資金已開始從價值投資角度,逐步進駐南韓股市。

很明顯的,第3季國際資金往低基期的新興市場靠攏,一般預料,這樣的趨勢將持續至第4季,除非聯準會10月份縮表,對國際資金的心理層面造成過大的衝擊,造成美元大幅走升、新興市場貨幣走貶,不然,全球滿溢的資金預料仍將在這些低基期的市場打轉。

油價見支撐,就是拉美、新興東歐及原物料基金大行其道的時候,由於拉美諸國堪稱資源大國,其股價與資源價格走勢往往息息相關,11月份OPEC與非OPEC產油國的部長將在會議中正式討論明年3月到期的減產協議是否再延長3或6個月以上,富蘭克林認為,這有望支撐油價表現,加上OPEC與IEA等機構雙雙調升全球需求,未來1年在供給面受限、需求增加的情形下,原油供過於求將縮減,有利於油價走勢,也將持續有利於拉美市場。

MSCI拉美指數近期創下2015年來反彈的新高,但這距離2008年金融風暴前的高點5226點,仍有相當大的空間可期待,隨著油價已見支撐,保德信投信認為,拉美基金的續攻機會,相當值得投資人在「換季」時納入資產配置。

另外,第4季特別值得留意的,非中國股市莫屬。短線上因中國十一長假,加上十九大會議舉行在即,陸股追價謹慎,多數資金並處於觀望態度,致陸股量縮拉回整理,但根據歷史經驗統計,過去10年,陸股在長假過後的上漲機率約達7、8成,且平均漲幅約2~5%,機構法人一致看好,第4季陸股續航可期。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香港股票投資主管趙漢龍認為,就中國股市長期表現來看,獲利動能是表現突出的要素,隨著中國經濟穩步復甦,本波產業獲利上修的趨勢亦可望推升大陸股市未來表現。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游金智從技術線型來看,認為陸股雖拉回整理,但上升趨勢線及頸線3300點已是強烈支撐,後續資金若能持續再進入股市,將有機會帶動陸股的表現。

中國十一長假後,緊接著雙11光棍節將登場,歷年十一長假期間,陸客都展現龐大的消費能力,根據中國官方統計,去年十一長假期間,中國各地零售業和餐飲業消費金額達1.2兆人民幣,連續兩年破兆元,創歷年來新高,這可望在第4季推升陸股上揚,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認為,陸股投資策略上,民生消費、金融保險、創新、新能源車等產業,可望加以留意。

此外,歐元第3季來持續走升,加上企業獲利回升,歐債第3季持續回神,績效在所有債券基金中獨占鰲頭,歐洲高收益債基金單季績效達4.77%,歐洲債券也有3.61%的亮眼成績;同樣有貨幣走升、企業獲利好轉利多加持的新興市場債券,第3季表現也不遑多讓。

不過,這一趨勢將隨著聯準會啟動縮表、美元走升、川普降稅等利多而扭轉,據EPFR統計至9月底當周,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流入12億美元,為今年以來第3高的周流入。富蘭克林表示,儘管稅改方案可能帶動赤字上揚的疑慮,但投資人對較高收益的債券胃納仍大,預料美國高收益債將在龐大的市場需求下持續受到市場青睞;至於新興及亞洲債券,短期可能仍需留意聯準會縮表及升息的潛在後座力,第4季波動會劇烈些。

金融市場往往是水往低處流的,過去1季的產業型基金表現,就是最明顯的,低吟許久的原物料及能源股票基金,第3季基金績效大反撲,單季都大漲逾9%,科技股票型基金則是強者恆強,今年來累計平均報酬率已逾2成,是所有產業的中流砥柱。

第4季國際資金重回美國可期,一般預料,防禦性產業包括公用事業、房地產股票及黃金貴金屬股票將相對不受青睞外,其他產業基金預料在第4季都將有不錯的表現,投資人仍可以積極操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