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3D感測,辨識新未來

產業評析   2017/11/20

蘋果發表新機iPhone X,為手機市場開啟了另一個想像空間!雖然目前第一波表現已經反映在股價上,多數蘋概股進入回檔,但是從題材面切入,啟動3D感測、類載板、無線充電等新商機,想必會在手機的戰爭中掀起另一波攻防戰;法人指出,尤其是3D感測技術,正重新定義著智慧型手機的趨勢,未來還將進一步延伸至平板、電腦、甚至AI、電動車,潛力不容小覷。

  過去感測技術曾經用在微軟Xbox的Kinect遊戲機,隨著這幾年AR/VR的需求逐漸上揚,蘋果在2013年瞄準商機收購3D感測技術製造商PrimeSense,使得3D感測技術未來被用在智慧型手機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的智慧型手機中,都只有2D技術,就連三星電子今年推出的Galaxy S8智慧型手機也都還沒有內建3D感測技術的功能,做為領頭羊的iPhone X,在推出3D感測功能後,勢必引起其他手機大廠相爭仿效,使3D感測的應用成為顯學。

  3D感測其實不是新技術,除了Xbox的Kinect有使用3D感測技術外,英特爾的RealSence也有類似的功能。現在將3D感測結合現在市場上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人臉辨識和支援虹膜辨識等感測市場漸漸嶄露頭角,尤其是電子支付的需求上升,這些生物特徵的辨識系統將成為電子支付的主要關鍵,只要技術發展成熟,對使用者的安全性就大幅提高,加上AR/VR的需求崛起,未來3D感測技術在手機上將創造出不同的可能性。

  3D感測話題性高,當然也引發市場的投資興趣,從國際的3D感測技術類股指標股切入,Lumentum(LITE.US)和奇景光電(HIMX.US)皆是典型的例子。在Lumentum發布的財報中,上季營收達2.432億美元,年增率達2.42%,根據研究報告顯示,Lumentum的專業在於提供光學和投影鏡頭的相關產品,並使用在VSCEL晶片上。而奇景光電日前舉行法說會,表示為了滿足3D感測的迫切需求,將增加新的晶圓級光學鏡頭(WLO)產能,預期這筆支出將會使得2017年的資本支出,將顯著高於以往水準。

  奇景的WLO是啟用3D感測、AR裝置和其他應用的關鍵技術之一。目前,奇景WLO最優先發展的是3D感測技術,憑藉在WLO技術方面及實際的量產經驗,能夠生產出世界最小的3D感測光學元件,同時具備優異性能,奇景光電第3季營收淨額1.97億美元,較上一季增加29.9%,較去年同期減少9.6%,達法說會預估高標,可以看出3D感測的趨勢正逐漸興起,熱度不滅。

  回到台股方面,3D感測概念股中,精材(3374)頗有黑馬竄起之姿。精材是台積電(2330)的子公司,專門做VESCEL鏡頭的封裝測試,繼9月營收站上4億大關之後,10月進一步衝上5億元,單月營收年增逾7成,儘管第3季虧損,但法人預期第4季因稼動率快速改善,不排除見到損益兩平或小賺的想像空間。此外法人預期,2018年將會有後置3D sensing的應用,將3D感測的功能移至背板上,完整後鏡頭3D感測應用的整合,加上前鏡頭原來的臉部辨識,未來動能強勁,這個最新的製程明年可望放量出貨,法人透露,下一代的蘋果新機已經在設定規格,精材非常有可能搶得先機,領先群雄,投信也在短短幾個交易日內就買超逾4000張,頗有宣示積極看好的訊號。

  尤其,台股震盪中,精材股價領先寫下掛牌以來的歷史新高,或有暗示年底壓軸行情的新主流悄悄現身,從過去經驗來看,股價領先基本面表態,當然值得長線追蹤。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