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聰明零售來了

總經評論   2018/02/12

眾所期待的亞馬遜無人商店Amazon Go,日前終於在西雅圖開幕,在店內看不見店員與結帳櫃台,顧客只要具備Amazon帳號、下載Amazon Go App,以手機QR code刷進閘門即可開始消費。進入Amazon Go之後,多處安裝相機與麥克風,一路跟隨每位消費者的行蹤。一旦消費者拿下貨架上的商品,相機系統會啟動拍下拿取的商品。由於這些相機系統能夠識別人類皮膚的顏色,並通過圖像分析精確找到用戶的手。

  這間革命性的無人商店,亞馬遜利用現今驅動自動駕駛汽車的電腦視覺、深度學習、無線射頻識別、圖像解析和感測融合(sensor fusion)等人工智慧(AI)技術;並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得出每1位用戶的偏好並進行相關貨物位置和庫存調整,以讓商店的庫存降至最低,且提高消費者的滿意度;顯然Amazon Go可以作到消費者的行為分析。

  這股無人商店的風潮,事實上,早已在中國大陸蔓延。根據艾媒諮詢(iiMedia Research)資料顯示,2017年無人零售商店交易額預計達389.4億人民幣,未來5年無人零售商店將會迎來發展紅利期,預計2020年成長率可達281.3%,至2020年市場交易額將超1.8兆人民幣。17年大陸無人零售商店使用者規模僅有600萬,未來5年使用者規模將大幅增長;至2020年,使用者規模可達2.45億人。

  電商霸主阿里巴巴,去年7月也在杭州推出了類似的無人超市名為「淘咖啡」,消費者進店前打開「手機淘寶」掃碼並簽署條款,選中貨品後,經過類似機場安檢的小型通道「結算門」方可完成扣款支付,但目前「結算門」無法容納多人通過,每個人通過也需5秒左右。此外,阿里旗下的螞蟻金服也啟動無人超市體驗店WithAnt,顧客在WithAnt無人體驗店裡,用支付寶掃碼後就能進店,利用貨架上的LED螢幕了解商品詳情,把挑中的商品放到1個盒子裡,而盒子中有傳感器會自動識別價格,只要攜帶商品離開店面後,就會透過支付寶自動扣款。

  除了發展無人商店之外,阿里巴巴也積極拓展線下實體通路,去年11月斥資28.8億美元投資中國大潤發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股份;日前也傳出美國連鎖超市Kroger找上阿里巴巴洽談合作事宜,一旦阿里巴巴的觸角伸入Kroger的全美2800家門市,在美國實體超市的規模將超越亞馬遜。

  另外,中國京東集團日前也在山東煙台市設立其全球首家無人超市,透過京東App帳戶綁定人臉,用人臉辨識進入門市;在結帳部分,則是透過RFID(無線射頻識別系統)技術,消費者離開時走過結帳通道,感應所有購買的商品,然後在用戶的微信支付或京東支付帳號上扣款。

  總之,不論是Amazon Go或是淘咖啡,商研院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分析,無人商店相關技術包括生物辨識(人臉辨識、指紋辨識)、感測元件(RFID、二維條碼等商品辨識)、鏡頭、機器學習、人工智慧以及大數據等。例如:Amazon Go能辨識付款者的身分關鍵就在於3D感測技術,商店中安裝的鏡頭具備3D感測,因此能夠即時辨識人臉,並從雲端資料庫當中找尋到消費者預先登錄的資料,並透過擷取到的人臉進行3D比對辨識。因此,光學鏡頭廠商如亞光(3019)、揚明光(3504)以及從事人臉辨識系統浩鑫(2405)與指紋辨識神盾(6462)等可望受惠無人商店商機。

  此外,電子標籤也是無人商店關鍵元件,大致可分為兩種,一是無線射頻識別(RFID)標籤,標籤貼在每個商品上,可即時辨識貨品種類及掌握貨品動向,主要用於結帳、庫存管理及防盜。其二為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 ESL),標籤放在商品的貨架上,可即時動態更新產品價格,降低更新貨價的人為失誤,主要用來顯示產品價格及資訊。根據MarketsandMarkets,電子貨架標籤市場規模2023年將達14億美元,高於17年的3.92億美元。目前提供電子貨架標籤解決方案的主要廠商有瑞典Pricer、法國SES-imagotag SA(SES)及中國漢朔科技等少數公司。

  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傳統貨價標籤並不具回收性,加上自動化或是無人商店市場興起,電子貨價標籤將可望逐步取代傳統市場,其中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就在亞太地區,導入新式電子標籤產品速度將可望冠居全球。

  看好電子貨架標籤市場成長潛力,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去年6月宣布將收購SES-imagotag SA50.1%的股權,運用SES電子貨架標籤技術,搭載零售業物聯網平台,軟硬體整合,發展零售物聯網解決方案。SES的解決方案已獲得全球超過50個國家、100家零售品牌、12000家門店採用,電子貨架標籤累計安裝量約1.5億個。

  目前國內廠商如元太(8069)、晶宏(3141)、聯傑(3094)等均積極搶攻電子標籤商機,例如:晶宏為元太轉投資的電子標籤貨架驅動IC廠,已經拿下沃爾瑪、SES等零售通路訂單,17年再度加碼搶進韓系超商市場,未來將鎖定市場規模龐大的中國大陸零售市場。此外,聯傑與元太攜手開發電子標籤產品,於16年率先推出斷碼式產品,並打入到台鐵一卡通電子紙供應鏈,去年再度推出點陣式產品;該產品由於可顯示圖案較為多樣化,產品單價也相對較高,將有機會在未來無人商店市場拿下更多訂單,並同時擴充金融智慧卡及電子標籤等應用。

  專攻中小尺寸面板的凌巨(8105),近來也打入SES-imagotag SA LCD電子標籤供應鏈,預估今年電子標籤產品營收貢獻可望大幅成長。展望今年,雖然首季為淡季,但在車載、工控、印表機等利基型產品出貨仍將成長,以及逐步退出代工業務;再者,Ortus在製程上將給予支援,預計下半年後投入去瓶頸化並提升製程精度,有助於毛利率提升,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2元,目前股價本益比不到10倍,且低於每股淨值,投資評價並不高,值得留意。

  中小尺寸液晶顯示器及模組製造廠久正(6167),近年隨市場演進而調整營運策略,朝少量多樣客製化及高毛利產品接單,終端產品涵蓋多種小家電,如咖啡機、淨水機等,並看好電子標籤未來在全球的成長潛力,已切進電子標籤市場。久正去年前3季獲利較前年小幅成長,EPS達0.62元;但因第4季受新台幣匯率影響,獲利恐出現下滑,不過,全年EPS仍可望達0.8元;久正算是一檔低價的電子標籤概念股。

  LED挑撿與半導體測試設備的久元(6261)與LED廠宏齊(6168)合資成立揚州久元,也進軍電子標籤市場。由於久元具備生產挑撿機及自動化模式技術,開發出生產電子標籤機台,並由宏齊負責生產RFID晶片,去年下半年開始量產後出貨量快速攀升,已獲得國際成衣電子標籤廠青睞。目前揚州久元電子標籤的單月出貨量已達4000萬片,並於去年第4季開始轉虧為盈,隨著電子標籤應用日益,揚州久元積極擴建產線因應客戶需求,未來可望成為久元與宏齊的獲利小金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