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認同安樂死,蔡振南先交代後事

時報新聞   2017/03/24 08:24

【時報-台北電】硬底子演員蔡振南23日與楊貴媚、侯怡君、鍾欣凌出席民視26日晚10點將播的電視電影《媽媽不見了》造勢,他戲裡演久病的老人,戲外對於老人長期照護問題,62歲的他表示,年老若行動不便,寧給看護梳洗也不要女兒幫忙,他認同安樂死,很早就把身後事交代3個兒女,希望在人生最後一段路活得有尊嚴,對生死坦然豁達。

 他昨灑脫地說,將來若生病,不接受朋友探訪,過世也不辦告別式,只求把骨灰撒在離家近一點的新店溪。戲中爸爸自願去養老院,他對於去長照中心也不排斥,認為「沒情死一個,有情死一家」,給專業的照顧才不會造成家人負擔,當長輩的如果病得嚴重也不要當活死人,最好能在理性清醒時先做好安排,「老人家不要讓兒女不孝,就要勤做健檢,掌握自己身體的數據。」

 他笑稱對自己的「零件」很清楚,多年前兩耳重聽,這次拍戲,讀脣語或看到楊貴媚的表情就知道要接話,他原本都在家對面的操場運動,但有民眾會找他聊天,一個上午走不完一圈,現在改打高爾夫球。

 劇中他和楊貴媚演夫妻,有次半夜和「老婆」聊天,才知道「老婆」凌晨要起來餵中風的媽媽喝水,這個偉大的女性讓他很感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