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吸引IPO投資人,沙烏地國營石油公司Aramco大減稅

時報新聞   2017/03/28 15:32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大幅調降國營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所得稅,讓該公司明年的股票首次公開發行計畫(IPO)順利進行,這將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釋股案。

 沙國周一發布皇室命令,將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的所得稅率調降為50%,此項命令追溯至1月1日。該公司的稅率包括所得稅與特許費,前者原為獲利的85%,後者為收入的20%。這項命令未提到特許費的部分。

 此舉可望使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的稅負減少數百億美元,藉此大幅提高該公司對民間投資人的吸引力。消息來源表示,沙國政府近幾個月來一直在考慮這項變革。一名石油企業主管表示,該皇室命令是這個全球最大IPO案的重要里程碑,顯示沙國政府對其國營石油公司的上市相當重視,未來幾周或幾個月肯定還有更多此類的舉措出現。

 沙國政府計畫出售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至多5%的股份,將在沙國首都利雅德和至少一個外國交易所上市,為該國跨足石油以外的產業籌措資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