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汽車駕照路考6月5上路

時報新聞   2017/04/22 13:52

【時報-台北電】原訂5月起考駕照將全面路考,不過帶來的成本增加,駕訓班業者認為政府配套不足,連日來反彈不斷,交通部公路總局昨日稱,新制是針對5月1日以後報名的學員,因此第一批路考學員是6月5日上路,5月前報考駕訓班的人則維持場考。

 小型車駕照考試,除基本的筆試與場內考試,之後還要加入路考。根據公路總局統計,2016年參加試辦道考及格的駕訓班學員,平均違規率為0.063件,只通過場考的學員,違規次數則達0.162件,違規率降低了61%之多。

 去年試辦期間,考生最容易被扣分的項目分別為行駛中車輛壓實線、上下車未2段式開車門、未依規定顯示方向燈,都被依規定扣32分淘汰。

 汽車駕駛教育學會理事長盧龍山指出,課堂練習與真正考試不一樣,學員表現容易失常,全台每年有20多萬人報名學開車,原本都不強迫實際上路,現在規定一改,以每人上路10次計算,就多了200萬次出事風險,業者豈能不為自己擔心。

 另有北部業者指出,交通部讓駕照考試變難,還要求增加課程,卻不提高學費的天花板,以新北市為例,學費規定在8000元至1萬3000元之間,20年來都沒有變動,現在還要求增加3小時的道路駕駛課程,若分3堂課外出教學,師資、車油耗、保險等,每堂課會多出1000元成本;若大家為維持成本東刪西減,降低教學品質,反而放更多三寶上路害人。

 過去幾周,交通部均對外表示,路考將在5月1日全面上路,面對民間反彈,公路總局昨卻說,新制是針對5月1日以後報名的人,依照課程計算,第一批路考學員將是6月5日才上路;5月前報名的學員,仍維持舊制的場內考試。

 對於駕訓班業者提出希望調整學費的要求,公路總局主祕陳文瑞表示,道路考照上路後,會盡速蒐集駕訓班成本變化,並進行調整、檢討,大約8月會有初步結果。(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廖德修/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