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貿易政策烏雲罩頂,惟標普500成分股中表現落後的防禦型類股後市看漲

國際股市   2018/07/16

投資人對美企第二季財報表現期待頗高,但美國擴大進口關稅,加上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仍低的同時,今年來表現落後的防禦類股或有補漲空間。

防禦類股通常支付穩定的股息且獲利穩定,但這些類股今年上半年股價表現疲弱。公用事業、房地產、通訊和必需性消費品企業股價在6月初均下跌,即使標普500指數上漲逾4%。但過去30天,由於地緣政治風險升高,這些類股中有兩類帶動標普500指數上漲;公用事業類股跳漲7.7%,房地產類股漲3%。必需性消費類股也有2.5%的漲幅。這三類防禦股的表現均優於標普500指數的0.4%升幅。

相比之下,幾類景氣類股同期則下挫。工業類股挫跌3.9%;材料類股跌3.6%,金融類股則跌2.7%。

投資人表示,有多項條件支持資金輪動轉入防禦型股票。在利率較低時,防禦型股表現往往較好,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6月初從3.0%關口下滑以來,此一類股已經走升。另一方面,美國對中國與歐盟的貿易戰方興未艾,也促使投資人尋求穩定。白宮週二另外對價值2,0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10%關稅。

必需性消費類股因百事可樂(PepsiCo)公佈優於預估的季財報受到激勵。標普500成分股的25檔必需性消費股中,目前已有七檔公佈財報,有86%的營收與獲利表現優於預估。必需性消費類股與其他防禦型類股的營收及獲利成長,通常遜於其他標普500指數類股。

由於預期美股料出現一波跌勢,部分市場觀察人士已開始建議調整投資組合。

摩根士丹利美股分析師6月將公用事業股評級調升為“表現超越大盤”後,週一上調必需性消費類股及電信通訊股評級至“表現與大盤一致”。摩根士丹利下調科技股評級至“表現遜於大盤”。科技股在標普500指數的權重占逾四分之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