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體壇風雲》6年練87萬支箭,饒廷宇奪全大運金牌

時報新聞   2017/05/19 08:08

【時報-台北電】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大一生饒廷宇,6年練87萬支箭,即使練到雙手痠痛、長繭,仍不喊苦,雖曾陷入低潮,但重新調整腳步後,日前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組男子反曲弓射箭個人賽中,勇奪金牌。

 「沒有別的方法,練就對了!」自認是苦練型選手的饒廷宇,熟練地把箭上弦,右手拉弓,專注的瞄準箭靶後射出,一次又一次重複著動作。

 「國中時,在社團表演上看見學長射箭的模樣很帥」,讓饒廷宇一頭栽進射箭就是6年,雙手攤開右手中指、左手大拇指都長繭,他笑著說,自己也沒想到一練就練到現在。

 饒廷宇表示,射箭是一項高專注力的運動,講求手感和穩定度,不能一天不練習。自國中起每天練習2、300支箭,高中到大學則練到4、500支,6年練習累積達87萬多支箭。為避免在引弓時雙手發抖影響準度,他也必須練習維持引弓的動作長達30至40秒間,常常練完隔天雙手手臂都痠痛不已。

 但這6年一路走來,並非順遂。饒廷宇說,高二比完全國賽時,任一面獎牌都沒有拿到,讓他備受挫折,曾消極3個月,他說,那時怎麼射都射不到他想要的標準,想衝高分數,成績反而直直落,甚至比賽也是一上去就下來,連校隊練習都沒有衝勁,讓教練、學長都看不下去。

 經教練協助幫忙、重新調整心態後,饒廷宇告訴自己一步一步慢慢來,盡量維持力量、準度、節奏等基本功夫,就算射不好也沒關係,馬上做好下一支箭的準備。

 日前對上里約奧運、世大運國手,饒廷宇以6:4的成績射下個人首面全大運金牌,現在手上的箭更是瞄準5月底的世界青少年錦標賽選拔賽及未來的亞運、東京奧運,為職業選手夢想邁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