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股》友松布局兩岸,陸IP戲「溫暖的弦」6月開拍

時報新聞   2017/06/09 07:46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友松娛樂(6583)積極布局中國大陸影視劇市場,名導演黃天仁正式加盟友松娛樂,首部合作指導中國大陸精緻IP大戲《溫暖的弦》將於本月開拍,由兩岸一線演員黃曉明、張鈞甯主演,開拍後將直接挹注友松旗下導演經紀收入,顯示友松除了綜藝節目、電視劇製作投資及版權分潤外,近年積極整合編導、新生代演員經紀業務等相關人才,將為公司營收獲利增添新的成長動能。

 友松在中國大陸業務布局方面,近年與上海觀達影視合作出品過不少成功影視劇,如《浪花一朵朵》等熱門劇,此次《溫暖的弦》搭配成功打造台灣植劇場愛情成長系列劇《荼蘼》的名導演黃天仁,該劇未開拍已備受各界期待關注。根據影視行業專業人士指出,大陸電視劇導演及編劇收入僅次於主要演員片酬,平均每集一線導演收入達20~30萬元人民幣、一線編劇收入達15~30萬元人民幣,若以《溫暖的弦》預計於120天拍攝53集推估,友松將於下半年逐步認列穩定的經紀合約收入,也顯示友松的經紀業務除了明星藝人合約外,編劇及導演經紀合約可望成為未來穩定收入來源之一。

 近年來中國大陸電視劇年產量平均穩定發行400部左右,主要收入來自版權交易,年均電視劇總交易額維持20%以上成長,根據中國大陸廣電總局及國家版權局統計,2015年電視劇版權交易額約222億元人民幣,其中電視台渠道交易157億元,新媒體渠道交易65億元,新媒體渠道(六大視頻平台:騰訊、愛奇藝、優酷、樂視、芒果TV、搜狐)為電視劇交易額快速成長的主要動能。展望下半年,隨著友松中國大陸影視IP相關項目佈局已陸續完成,伴隨大中華影視產業鏈正在轉換與升級中,中國大陸影視市場產生的獲利效益將逐步發酵。

 友松今年前5月營收為0.49億元,年減36.37%,主要影視產業營收特性較為特殊,是跟隨節目播出後始認列獲利,前5月友松旗下娛樂、戲劇節目為籌備階段使得收入效益遞延,6月起即將有新的節目、戲劇陸續播出,並搭配影視團隊經紀業務增添獲利貢獻,友松可望從上半年的營收谷底翻轉而上,整體獲利將較上半年呈現倍數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