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專家:油價如刀落,投資人別接

時報新聞   2017/06/23 07:39

【時報-台北電】市場擔心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無力讓油市回復供需平衡,國際油價再告破底,布蘭特油價並出現今年來首次跌破每桶45美元。油價今年以來已大跌逾20%,為1997年來同期表現最差,專家並警告油價像掉落中的刀子,投資人不應試圖低接。

 紐約與倫敦期油周四亞洲盤中一度分別下探42.37與44.65美元,再創10個月新低,歐洲交易時段反彈,布蘭特原油8月期貨價升約0.5%,在45美元附近徘徊,能否站穩45美元以上水準仍有待觀察,紐約西德州8月期油回小漲0.3%,每桶報42.66美元。

 CNBC報導,Energy Aspects分析師珊恩(Amrita Sen)表示,油價短線隨時可能失守40美元大關,且不知底部在哪。

 珊恩形容目前油價走勢就像掉落中的刀子,因為她從沒見過油市信心如此低落。她強調,有客戶表示他們在油市打滾2、30年,從未看過這種景況。

 油價表現如此差,主要是投資人懷疑OPEC與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即使每天減產180萬桶原油,也無法解決全球石油供應過剩問題。

 油價周三再急跌,就因為奈及利亞和利比亞這兩國不受OPEC減產協定限制的產油量持續上升,讓OPEC的5月整體產量增加,抑止其他OPEC成員國減產效果,被外界視為扯OPEC後腿。

 路透報導,利比亞目前每天產油量已增加逾5萬桶至88.5萬桶,奈及利亞準備8月每天增產6.2萬桶。

 除此之外,美國頁岩油商加快開採速度,顯示即使油價低於50美元水準,他們仍然具有市場競爭力,也進一步加深油市超供的疑慮。

 Pira能源集團石油部主管羅斯(Gary Ross)認為,美國頁岩油商必須停止增產並且要開始減產,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也要進行更大幅度減產,才可望讓油價止跌,否則油價將只會繼續下滑。

 許多交易商表示,他們必須看到全球石油庫存快速下降,才能恢復對油價的樂觀看法。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