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北市:基隆輕軌終點應銜接到南港車站

時報新聞   2017/07/24 10:56

【時報-台北電】台北市政府就基隆輕軌、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連日槓上交通部,今天上午大陣仗由林欽榮、鄧家基兩位副市長各自就這兩項議題召開記者會。基隆輕軌部分,林欽榮表示,北市府東區門戶計劃是以南港車站為核心,南港車站兼具台鐵、高鐵、捷運及客運轉運功能,也是北北基及宜花東區域重要轉運中心,建議交通部評估將基隆輕軌路線進一步銜接到南港車站。

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表示,如果依交通部規劃採平面車站及路線設置,將導致南港路及經貿一路既有車道縮減,交通衝擊大。因此,考量南港地區及南港汐止間的地區平面道路供給已逾飽和,建議軌道系統應採用地下化方式辦理為宜。

在工程課題上,張澤雄指出,交通部規劃路線將與既有南港展覽館捷運設施衝突,端點車站需納入轉運需求較為複雜,規劃階段應併同考量未來轉乘需求及相關設施的配置。

北市交通局長張哲揚也表示,南港展覽館無足夠腹地空間,如果再多出地上設施物,恐影響現有D、F級交通服務水準,嚴重衝擊交通。此外,捷運局正在辦理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 可行性研究,北宜直鐵及民汐線也在進行可行性評估及環評中,未來這地區將有很多計劃進行,應妥善規劃終點。

張澤雄補充說明,3月21日參加基隆市政府主辦、交通部鐵改局也出席的基隆河谷開發計劃研討會中,北市府已提出終點站、工程技術等疑慮,無奈之後在4月28日、7月7日舉辦的專家座談中,都沒收到具體回應,「說要回去研究,但都沒有答案回來」

林欽榮說,市府願意支持計劃,但設點關係到前瞻的總體效益,南港車站是重要區域轉運核心,因此應進一步由三方快速密切合作,詳細討論。(新聞來源:中時 黃意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