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週線連兩紅,短線聚焦貿易紛爭及歐美央行動向

國際股市   2018/09/25

上週歐洲股市上揚,延續前一週上揚升勢,連續第二週上揚,因中美貿易戰踏入新階段,但市場認為雙方各有所克制,舒緩市場的憂慮,加上市場預期北京政府或擴大刺激經濟力道,減輕貿易戰的負面衝擊,連同美國持續登高,也帶動歐股多頭行情。

上週五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報384.29。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揚1.70%,延續前一週1.09%的上揚升勢。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大抵上揚,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上揚2.55%,指數成為7,490.23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揚升2.65%,成為5,494.17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上漲2.53%,報12,430.88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中有16檔走升,3檔走跌,其中大宗商品類股類股上揚7.89%,表現最為亮眼,汽車及相關零組件類股以及銀行類股則分別出現4.55%與4.07%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不動產類股下跌1.02%,表現敬陪末座。醫療保健類股以及媒體類股則是分別下跌0.37%與0.54%,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歐股後市,英國脫歐進程、美國關稅政策、中美貿易紛爭後續發展仍是近期市場焦點,同時,土耳其金融市場形勢的發展,也是觀察重點。此外,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另一方面,朝鮮、伊朗局勢,以及部分歐洲國家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近來影響國際金融市場表現的關鍵莫過於國際貿易情勢發展,除了美中貿易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情勢的未來發展之外,與歐洲息息相關的美歐貿易談判更是動見觀瞻。9月10日美歐重啟談判,雙方均表示此會談具建設性,表示9月底再繼續協商,11月可望先尋求貿易技術障礙的突破後達成部分協議。

從基本面觀察,近期發布的歐洲主要國家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受到貿易戰的影響較為明顯,但受惠於失業率下滑、內需消費及服務業表現亮眼,支撐歐洲經濟回穩,預估第三季GDP將維持0.4%的溫和增長。

同時,伴隨歐元兌美元貶值對經濟與企業獲利的提振效果將持續顯現,歐洲經濟及歐股展望並不悲觀,整體來看,市場人士普遍認為,貿易協商及英國退歐談判露出曙光,未來協商期間消息面仍將牽動歐股走勢震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