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股評等調降一棒接一棒,何時了?

產業評析   2018/09/25

美中貿易對壘,對實體經濟的後遺症逐步浮現,基於需求觀望、庫存水位攀升等因素,9月以來,外資啟動一連串對全球科技股的降評動作,動作之大是今年來僅見,讓原本就風雨飄搖的科技股股價,再度雪上加霜,這一波外資降評,來得急又猛,但投資人不得不留心的是,科技產業基本面恐怕在未來一段時間會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過去兩周,科技股幾乎是外資調降評等的重災區,包括摩根士丹利及里昂證券,都以產業基本面出現變化為由,大降半導體產業投資評等,理由包括庫存水位攀升、需求減弱、上半年缺貨造成過度下單,原本榮景一片的半導體產業,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其中又以景氣循環特質顯著的矽晶圓及記憶體產業為眾矢之的,族群股價也自9月以來狂洩而下。

  矽晶圓的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在短短不過3個月,股價均大跌逾5成;記憶體的南亞科(2408),自高點修正也近5成,科技指標股紛紛中箭落馬,拖累科技產業投資人氣全面潰散。

  里昂證券直言,半導體產業將自第4季開始進入修正,過度下單的結果,將讓明年全球半導體成長率下修至低個位數;摩根士丹利證券則全面下修半導體及記憶體產業評等,外資這些調降評等的動作,都和基本面出現結構性轉變有關,殺傷力不容輕忽。

  日媒日前報導,明年12吋矽晶圓可能出現10%的供給過剩,導致矽晶圓廠增產的計畫恐怕有面臨修正的必要,導致全球龍頭廠日商勝高(Sumco)股價創下波段新低,市場開始擔憂矽晶圓價格鬆動,原本嚴實的基本面,利空開始浮現。

  這些基本面的雜音,其實都其來有自,過去兩年,推動半導體產業成長的動能,不外乎來自車用、消費性電子、通訊等領域,其中,又以車載電子驅動的結構性需求轉變最大,然自第2季以來,全球汽車銷量增速開始放緩,美中貿易爭端浮現,下半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開始出現縮手觀望,其實都對半導體的成長動能埋下變數。

  外資法人直言,展望明年,科技產業幾乎沒有太多的投資亮點,而據統計,雖然整體費城半導體公司上半年營收出現高達17%的年成長率,相當亮眼,但整個半導體市場的成長動能恐怕已在上半年見高峰,下半年全球半導體的年成長率很可能下滑至僅個位數。

  基本面一旦出現變化,股價調整的力道自然劇烈,不僅僅半導體如此,野村日前發布報告指出,3D感測的光學ToF技術不成熟,蘋果已轉向研擬以無線波ToF成為替代方案,明年蘋果3D感測技術恐怕不需要用到VCSEL,報告一出,全球VCSEL大廠應聲大跌,然業者指出,新一代蘋果手機的最終設計都尚未定案,對公司營運的衝擊仍待觀察。

  但可以確定的是,展望保守的情況下,科技廠的本益比出現修正也理所當然,不過,股市往往是最有效率的市場,這一段時間的回檔修正,基本上也都已經反應了這些基本面的利空,過去30個交易日,外資已分別賣超穩懋(3105)8476張及4631張,最大賣壓宣洩應已過,後市當然仍唯基本面是否進一步惡化而定,對於被外資大降評等的產業及個股,投資人仍要持續緊盯基本面的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整個半導體產業雖為外資大降投資評等,但摩根士丹利9月19日最新報告,卻逆勢調高台積電(2330)投資評等至加碼,目標價並從260元調高至289元,摩根士丹利認為,半導體產業景氣向下循環,主要集中在記憶體及矽晶圓,其中,矽晶圓價格止漲回跌,對於晶圓代工廠降低成本有利,加上蘋果新機搭載A12處理器、Global Foundry退出晶圓代工市場帶來AMD x86 CPU的轉單效應,都讓台積電成了這波半導體景氣回檔下的避險選擇。外資圈看好台積電,已不是新鮮事,但向來謹慎的摩根士丹利都大動作調高,多少能撼動外資買盤,某種程度也是值得留意的趨勢。

  相較於科技股評等頻被調降,9月以來塑化、製鞋龍頭廠的豐泰(9910)及隱形眼鏡等傳產族群,外資調升評等的動作不少,外資投資風向轉向傳產股的動作是否持續,也值得觀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