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被動元件年底總盤點

產業評析   2018/11/12

今年以來,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多次在報章媒體或是公開場合表示,被動元件缺貨狀況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如今似乎也證實他的說法。從股價走勢來看,指標股國巨(2327)股價在7月3日更攻上1310元,榮登台股股后地位,當時內外資法人也紛紛上修國巨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包括:國票證券投顧把國巨目標價調高到1850元、摩根大通是1650元、群益投顧1600元、統一投顧1520元、匯豐證券1500元。不料,從此以後卻是豬羊變色,國巨股價從1310元一路下探至最低來到298元,短短不到4個月的時間,股價重挫77%。國巨股價的重挫,引發其他被動元件類股全面大回檔修正,像是華新科(2492)、信昌電(6173)等波段跌幅都達5成以上。

  儘管國巨、華新科今年前3季獲利都相當亮眼,且法人預估國巨今年每股獲利上看90元,讓原本一路看漲的被動元件景氣,甚至要求下游客戶簽訂長約,以確保供貨來源;如今卻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面對美中貿易戰開打,也造成產業景氣反轉,終端需求轉趨觀望,因此,國巨、華新科兩大龍頭,也一改過去樂觀看法,對於第4季營運展望保守看待。

  面對市場快速變化與標準型MLCC可能存在供過於求的不確定性,並非所有客戶都願意與供貨商簽長期契約,故不利標準型MLCC價格穩定。而供貨商與某些客戶已經簽訂的長期契約,也會讓通路商更急於降價清理庫存,增加降價壓力。再者,明年第一季又是消費性電子的傳統淡季,被動元件產業恐難再度上演今年上半年的熱潮。

  因此,被動元件產業正處於關鍵轉折時刻,是否會如同2000年被動元件熱潮曇花一現?還是只是短暫的調整期,本期〈特別企劃〉分別從日本與韓國等國際被動元件大廠談起,以及探討國巨與華新科國內2大廠的未來發展方向,提供讀者全方位的參考,以釐清當前被動元件產業的現況。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Paumanok預測,全球被動元件終端產業需求在2020年將達286億美元,其中,網路通訊會成長39%,達120億美元;車用成長31%,達46億美元;特殊用途成長35%,達11億美元、電力與工業控制用途會成長24%,達到29億美元;顯示出未來在汽車電子化/電動車、工業4.0、手機高規化、雲端運算等趨勢逐漸發酵下,將持續推升對被動元件的需求。

  被動元件大致可分為電容、電感、電阻、震盪器和濾波器等,其中,以電容的市場規模最大,電容又可分為陶瓷電容(MLCC)、鋁質電容與固態電容等,其中,MLCC占全球被動元件產值已達5成以上,MLCC扮演被動元件產業景氣最重要的風向球。2017年全球MLCC產值約111億美元,一線廠村田、三星電機、TDK、太陽誘電、國巨、華新科等前6大在內,囊括全球近8成市占率,其中,包括村田、三星電機、TDK等日、韓大廠,均積極往車用MLCC發展。根據統計,平均每台純電動車需要1.7~1.8萬顆,比一般燃油車3000~3700顆增加近6倍。

  汽車所使用的MLCC根據應用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與動力、控制和安全性產品必須通過更加可靠的汽車級認證,MLCC設計須能夠承受高壓,因此各大廠雖然積極擴產,因技術難度甚高,實際產出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持續呈現短缺。目前國內廠商在車用布局腳步明顯落後日、韓廠商,以國巨為例,目前車用占營收比重約5%,為了加速車用布局,日前斥資7.4億美元收購美商普思電子(Pulse Electronics)全數股權,期望在2020年以後,車用比重拉升到10~15%;藉此可降低標準型MLCC的跌價風險。

  國內保護元件大廠聚鼎(6224)近年來積極布局散熱材料及散熱基板,並聚焦車用LED散熱基板及材料開發,如今LED散熱基板陸續打入全球第一大LED車燈廠供應商,成為歐洲各大車廠車頭燈LED散熱基板及散熱膠供應商。在電動車部分,充電板近期已通過Kostal認證,目前正與福斯汽車共同開發電動車充電板。

  今年車用產品占聚鼎營收比重已達10~15%,預估明年可望超過20%。隨著車用散熱產品出貨攀升,今年前3季散熱材料占營收比重已達25%,保護元件占營收比重則降至75%,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聚鼎前3季毛利率攀升至47.95%,稅後淨利達2.9億元,年增18.33%,EPS3.63元。雖然第4季進入淡季,但預估全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EPS挑戰4.7元。

  聚鼎過去5年股息配發率至少8成,甚至前年高達111%,為典型的高現金股息殖利率股之代表,若保守預估明年至少配發3.76元現金股利,以11月7日收盤價53.2元計算,殖利率達7%。再者,這波股價從高點78元回檔修正以來,量能明顯萎縮,相較於其他被動元件股,籌碼相對安定。就長線投資角度,聚鼎在高現金殖利率保護下,下檔風險相對有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