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研究報告》新興高收債,跟漲抗跌首選

時報新聞   2018/05/25 08:24

【時報-台北電】美債殖利率持續盤旋於3%附近,加上美元短線轉強,導致新興債4月以來表現承壓,不過,投信法人強調,美國升息趨勢不可逆,若僅以3%作為債市空頭警訊過於武斷,建議投資人無須太恐慌。然著眼債券具備低波動和固定收益的特質,建議此時投資人應將目光從成熟市場轉向新興高收益債券,跟隨國際資金參與新興高收益債券主權信評調升和利差收斂兩大優勢,債息收益和資本利得一步到位。

 摩根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黃奕栩表示,新興債為由新興市場發行的主權債或企業債,若以信用評等來看,新興債又可區分為投資級新興債和新興市場高收益債。新興高收益債雖不屬於投資級,但國家信評並非一成不變,隨著全球景氣回春,新興國家財務體質和償債能力大幅提升,信評獲得調升機會也隨之翻揚;而一旦信評獲調升,法人買盤往往也跟著來,往往推升債券價格三級跳。

 黃奕栩強調,新興高收債的迷人之處在於除了有高息收的安全氣囊,又提供信評調升的資本利得機會,除兼顧風險與報酬,也能因應美國升息的環境變化,是全球景氣一飛沖天之際的理想投資利器,料將成為投資人競逐的明日新星。

 宏利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鍾美君指出,全球整體基本面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新興市場國家部分,除了幣值相對美元下跌外,其他經濟數據並無轉弱跡象。

 此外,美國今年的貿易政策仍是弱勢美元,此次美元回彈應只是反映貿易談判、地緣性政治的短線避險情緒,而美元持續上揚的機率不大。而以長期投資觀點,近期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走弱提供了進場投資時機。

 第一金投信表示,可適度增持新興市場債,因為全球經濟同步走強、新興國家貨幣政策依舊寬鬆,引導債券殖利率走低,加以債券經理人持有部分普遍偏低,不論從資金面或需求面,都有利於未來利差進一步收斂,帶來資本利得的機會。

 保德信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分析,整體新興債因美元強彈,壓抑了當地債表現;近期美國十年債殖利率一度站上3%,美元強勢壓抑了亞債在內的新興債走勢,但反而不失為進場爭取穩健收益的好時點。

 元大新興印尼機會債券基金經理人林培珣表示,短期來說,仍然相對建議在價格便宜時,長期持有資本保護力較強的印尼債券做為收息的核心資產配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