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騰訊、阿里傳入股全球廣告龍頭WPP

時報新聞   2018/07/23 07:56

【時報-台北電】英國媒體報導,騰訊和阿里巴巴正準備聯手收購全球最大廣告傳播集團WPP的中國業務20%股份,目前該業務的估值達20億~25億美元。市場認為,如果該交易達成,未來廣告傳播的運作模式,將被互聯網的數據分析模式所顛覆。

 總部位於倫敦的WPP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廣告傳播集團,旗下擁有一系列大型廣告傳播公司,包括奧美、智威湯遜(JWT)、群邑集團(GroupM)、傳立媒體(Mindshare)等60多個子公司。

 英國Sky News報導,騰訊、阿里巴巴正在與WPP進行談判,討論聯手收購WPP中國業務部門20%股份。目前談判仍處於初級階段。如果WPP與騰訊、阿里達成交易,WPP將把中國業務注入到一個新的控股公司。目前市場對WPP中國業務的估值在20~25億美元之間。

 報導指出,該交易若達成,阿里和騰訊將能藉助WPP的通路,進一步強化傳統廣告營銷服務和數位技術部門的融合,阿里和騰訊擁有的數據分析能力將進一步顛覆傳統的廣告傳播媒介模式。

 華爾街見聞報導,WPP集團正面臨創始人離職和股價下滑的雙重風險。今年4月,一手將WPP拱上全球最大廣告集團的蘇銘天爵士(Martin Sorrell),辭去該公司CEO職位。去年WPP收入下滑0.9%至152億英鎊,創2009年以來最差表現。今年以來,公司業績表現平平,WPP預計2018年營收將持平,即零成長。

 另一方面,Google和Facebook等網路巨頭,正在顛覆傳統廣告代理模式。數據顯示,去年Google的廣告業務營收達到794億美元,Facebook的廣告營收達到337億美元,兩家公司相當於全球廣告客戶在數位廣告總支出的46.4%。

 至於大陸市場,騰訊和阿里則分別藉由微信、支付寶等應用瓜分數位廣告媒體市場,滲透的範圍從傳統零售業到快速增長的線上音樂串流媒體等各個領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