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長生生物疫苗造假,市值掉百億

時報新聞   2018/07/23 07:56

【時報-台北電】大陸上市公司長生生物旗下子公司長春長生近日遭爆涉嫌造假狂犬病疫苗。15日事件爆發後,股價接連下挫,已連續5個跌停,市值蒸發近百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證券報報導,一名長春長生的車間老員工實名舉報公司的疫苗造假事件。該名員工是本月11日向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藥監局)舉報,同日國家藥監局對長春長生開展調查後發現,該企業狂犬病疫苗生產存在紀錄造假等嚴重違反「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行為。至本月15日,國家藥監局發布公告披露。

 報導指出,根據調查結果,國家藥監局已要求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收回該企業藥品GMP證書,責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產。目前吉林食藥監局調查組已進駐該企業,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立案調查。國家藥監局則派專項督察組,赴吉林督辦調查處置工作。

 本月18日,長生生物發布股價異動公告表示,由於公司對有效期內所有批次的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全部實施召回,該項召回預計將減少公司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約2億元左右,淨利潤約減少1.4億元。

 公告指出,此次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停產將對公司的生產、經營產生較大的影響,預計將減少今年下半年營業收入約5.4億元左右。由此,狂犬病疫苗預計將減少長生生物今年營業收入約7.4億元,接近該公司去年全年營收的一半。

 不僅如此,19日,長生生物又發公告表示,公司先前生產用於兒童預防百日咳、白喉及破傷風的25萬支百白破疫苗,由於效價指標不合格,遭地方監管部門處以344萬元的處罰。

 報導指出,由於吉林食藥監局早在去年10月就對此立案調查,作為一家上市公司,長生生物卻未及時披露消息。深交所也要求該公司詳細測算兩次事件對今年經營可能產生的影響。事件爆發後,在A股上市的長生生物已連續5個跌停,從13日收盤的24.55元一路跌至14.5元,總市值蒸發98億元。

 長生生物昨(22日)表示,目前公司百白破疫苗生產車間已經停產,公司正積極研究新百白破疫苗及多聯疫苗。公司感到十分的自責和愧疚,並向接種者和投資者表示深深歉意。(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