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台經院:三大理由顯示,央行本周四不該升息

時報新聞   2018/09/25 14:00

【時報-台北電】中央銀行本周四(27日)將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台灣經濟研究院上午表示,考量物價、利差,經濟成長GDP等三大理由,央行沒有升息的可能。

 27日淩晨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結果也會出爐,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說,「百分之九十九點九,聯準會會升息!」,十分顯然美國連年持續升息的結果,是其它國家和美國的利差一直擴大,高息帶動美元持續強勢,對非美元的貨幣都有進一步貶值的壓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以國內物價現況而論,雖然有豪雨造成的農漁產品嚴重損失,CPI目前仍維持在1.5%,央行已連9季官方利率1.375%,台灣沒有實質負利率的問題,央行不必因通膨問題而考量升息與否。

 其次的利差部份,孫明德指出,除了美國之外,台灣和絕大多數國家的利差不大,以歐元區、日本等「利息躺在地上」的經濟體比較,目前的利差不會對台灣帶來資金外流的壓力。第三是今年台灣GDP年增率約在2.5%,屬於溫和成長,央行無需在此時進行利率政策的調整。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以目前中美貿易戰火難息情況,央行保持適度寬鬆的貨幣環境,加上台幣兌美元匯率從今年初的29元貶值到目前的30.8,對廠商是有利的,出口報價亦較有競爭優勢。

 吳孟道分析,從全球景氣現況和未來經濟趨勢,央行可能採取升息的動作,大約在明(2019)年3月,且機率是一半一半,明年6月確實考量升息的機率才是最大。(新聞來源:工商 陳碧芬)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