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商務部:中國外貿明年更嚴峻

時報新聞   2018/11/13 08:45

【時報-台北電】中國商務部綜合司和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昨(12)日聯合發布報告指出,今年前三季,中國對外貿易維持穩中向好趨勢,增速總體平穩。不過,當前中美貿易摩擦雖對中國外貿影響總體有限,但可能讓中國2019年的外貿面臨更加嚴峻複雜的環境。

 華爾街見聞報導,中國商務部昨日發布的「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8年秋季)」,表明今年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的真正影響,將自明年開始逐步發酵。

 商務部報告認為,當前國際市場的需求較為穩定,中國進口需求穩步增長,中國外貿具備保持平穩增長的基礎條件。今年前三季進出口較快增長,為全年外貿保持增長提供有力支撐。但是2017年第四季進出口基數較高,將對中國2018年第四季進出口增速產生一定的不利影響。

 報告預計,2019年中國外貿發展所面臨的環境將更加嚴峻複雜,主要是因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大,保護主義威脅全球貿易的穩定增長。但報告強調,當前中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良好,政策環境不斷改善,蘊含著新的發展潛力。

 報告提出,中國接下來將加快貿易強國建設進程,包括推進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外貿經營主體、商品結構、貿易方式的「5個優化」,以及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貿易平台建設、國際營銷網路建設的「3項建設」,並積極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努力保持外貿平穩發展、品質提升。

 本月8日中國發布的10月份外貿進出口數據顯示,在人民幣貶值和出口搶單雙重支援下,當月中國的出口總額為2,172.8億美元,年增15.6%。雖遠超過市場預期,但分析師普遍擔憂,今年中國總體出口預料仍將維持兩位數高增長,但明年在全球經濟放緩與搶出口效應消退下,中國的出口恐將面臨極大下滑壓力。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分析,中國10月份進出口增幅再超預期,預計今年後續兩個月,中國的外貿仍可能維持目前態勢,但明年恐不樂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