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外資續看衰半導體,台積電、聯發科等全中槍

時報新聞   2018/11/16 11:15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美系外資持續看淡半導體產業,半衰期持續擴大中,一口氣調降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聯電(2303)、聯詠(3034)等評等,主要原因包括蘋果iPhone的不振加上整體智慧型手機的弱勢,外資更直言,若明年iPhone沒有更吸引人的功能,則衝擊恐將擴大。

美系外資指出,目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半衰期持續擴大中,過去幾個月中,包括汽車、工業和雲端半導體等市況持續疲軟,現在也開始在智慧手機供應鏈中看到壞消息,這將擴大半導體產業半衰期,與美國半導體公司相比,大中華區的半導體公司更多地依賴智慧手機的需求,例如台積電45%的收入來自智慧手機半導體,而聯發科的收入則是40%來自智慧型手機需求。

美系外資指出,儘管先前已經削減了蘋果iPhone供應鏈預測,但整體智慧手機需求的下滑恐將緊接著來,大陸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在第三季相較去年同期下降了兩位數,而且在第四季將繼續疲軟,儘管大多數大陸智慧手機設備製造商仍然看好2019年的前景,但在5G尚未推出,換機週期將延長,根據最新的IDC數據,印度智慧手機的出貨量也從18年上半年的20%年增率到第三季只剩下9%,此外,美系外資也預測其晶片組出貨量將在2019年下降10%,這顯示智慧手機晶片組出貨正在萎縮。

美系外資更指出,擔心近期iPhone供應鏈訂單削減可能只是第一波,如果明年iPhone沒有更吸引人的功能,蘋果的弱訂單可能成為台積電的新常態,反映2019年非Apple智能手機需求下滑,台積電評級下調至中立,目標價格為239元。美系外資表示,晶片產業和AI半導體、AMD CPU這樣長期增長動力不同,有鑑於芯片組庫存不斷增加,預計聯發科技的智慧手機晶片組出貨量將在第一季下降20%,評等降至減碼,目標價205元,另外,還將聯詠(3034)和聯電(2303)從持有降級為減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