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政院:APG初評正面肯定,缺失、建議加速改善

時報新聞   2018/11/16 14:25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今(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團上午公布第三次相互評鑑初評結果,雖然評鑑報告尚未正式出爐,但初步評鑑肯定台灣近2年來有明顯進步,但目前仍存有部分缺失,並對此提出具體建議。

 APG評鑑團指出的部分缺失,包括國內金融機構過於依賴機關發布的洗錢表徵、金融監理應深化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查核機制、強化法人及實質受益人透明度,且洗錢犯罪裁判刑期偏輕而不具勸阻性、反武擴之法令尚有缺失等。

 APG評鑑團最後提出具體建議,指出台灣應繼續完成並執行全國性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策略,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建立的協調機制應予機構化,以支持持續進行的風險抵減措施,並確保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政策執行,且應針對高風險威脅犯罪強化特定國際合作。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表示,APG評鑑團於閉幕式中,多次正向肯定我國努力及實質進展肯定,針對初評所列缺失及具體建議,行政院將立即督促各公、私部門持續加速改進,強調比賽尚未結束。

 羅秉成表示,APG評鑑報告將於明年1月下旬出爐,評鑑團明年3月18~21日將再度來台,進行面對面複審會議,屆時可針對未改進的相關法令或作為,爭取改進後的進步性成績。最終報告將在明年7月間APG正式大會通過才定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