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政院辦國際研討會,促台參與WTO改革

時報新聞   2018/12/12 13:36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昨(11)日與中經院WTO&RTA中心舉辦「WTO改革國際研討會」,政委鄧正中指出,希望藉此使國內外注意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重要性,並宣示台灣願意與WTO會員共同推動改革,藉由議題對話促進台灣對WTO的參與貢獻。

 此次研討會邀請邀請國內外頂尖學者及台灣國際經貿領域各界先進,針對WTO改革各項關鍵議題進行對話,共有200多位觀眾參加,國內官員包括鄧振中、各部會與WTO議題相關官員,駐台各國代表約14國亦派員參與。

 經貿辦表示,我國2002年加入WTO,與164個會員國共同訂立貿易規則及參與諮商,完成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並在WTO分別對歐盟、加拿大、印尼的貿易限制措施提起爭端解決、且均獲得勝訴,保障我國企業出口利益。

 不過,WTO近年面臨問題,包括上訴機構(AB)新任成員選任遭杯葛、WTO協定無法處理不公平貿易等問題。隨著現代貿易型態快速變化,在各國貿易關係緊張、面對新興貿易議題或爭端解決機制挑戰,主要會員國均呼籲WTO應進行體制改革、制定新貿易規則。

 鄧振中開場致詞時指出,WTO改革有3個主要領域。首先,因應近年快速發展的數位貿易及電子商務領域,WTO協定應與時俱進、規範上述新商業型態。其次,針對不公平貿易及對國有企業補貼,WTO應予以處理。

 最後,WTO爭端解決機制是WTO協定的主要基石,然近年來爭端解決機制無法及時處理爭端,引起部分國家不滿,需要儘快處理。他表示,希望藉此研討會引起外界注意WTO改革重要性,並宣示願意共同推動WTO改革、扮演更積極角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