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外資轉買,惟H1波動仍不可小覷

時報新聞   2019/01/18 16:27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根據證交所資訊顯示,外資在2018年賣超逾3,500多億元之後,今年已轉賣為買,這對於投資人信心和籌碼面頗有正面支撐作用,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認為,短期看來,基本面雖難以掌握,市場氣氛有轉趨樂觀的跡象,對投資人而言,儘管蘋果銷售數據不如預期,對蘋概股而言,反而有一點利空出盡的味道,台股上半年的波動仍不可小覷,但波動的時候反而不失為主動式台股基金不錯的布局時點,投資人亦可選擇定期定額策略,降低選時風險。

美國股市17日開低走高,三大指數漲跌互見,由於半導體龍頭本季和2019年全年財測令人失望,其ADR(美國存託憑證)一度大跌,連帶惹得18日台股開盤一度下跌逾20點,但在光學龍頭領軍走揚之下,iPhone供應鏈反彈,終場上漲46.91點,收9836.06點,成交值為958億元,周線上漲76點。

蕭惠中表示,現階段指數沒有太大的突破,但伺服器應用已見訂單提升,相關供應鏈最近相對強勢;在國際情勢方面,風向關鍵仍在於總體經濟成長放緩,以及中美貿易協商的進度,英國脫歐法案在英國國會下議院遭到反對,投資市場已清楚認知,短期英國脫歐對台股影響有限。

蕭惠中進一步指出,近期投資人引頸期盼半導體龍頭的法說會,其對今年首季營運展望保守,全年營收也可能只有微幅成長,拖累台股18日開盤時順勢小跌,但半導體龍頭股釋出較不樂觀的訊息後,接下來台股投資人的信心何時能夠「超越短期」,是台股能否突圍的指標。

回到基本面,蕭惠中解讀,目前市場已經有共識:蘋果手機需求疲軟,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隨著科技類股上半年的樣貌將愈來愈明晰,人工智慧(AI)跟5G仍將是帶動半導體族群成長的重要動能,在關注成長趨勢的大方向上,接下來,半導體及光學龍頭股將左右台股的盤勢,中美貿易戰何時休兵,同樣值得留意,總體而言,AI、雲端、車用電子、物聯網及5G持續扮演關鍵角色;另一方面,紡織,電動自行車、醫療保健等傳產股仍具備較好的能見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