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經貿網流量輸蝦皮,經濟部喊冤B2C和B2B不一樣

時報新聞   2019/02/17 14:33

【時報-台北電】針對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提出新南向檢討報告,指出公營事業推動巨型投資案風險高、平台未促進實質結盟、電商平台流量低未形成群聚等問題,經濟部不以為然,認為大型投資本就變數較多,而經貿網與一般電商服務族群不同,「好不好見仁見智,就是儘量努力。」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新南向國家在近幾年,和國際其他市場比起來,經濟成長確實相對快速;受陸美貿易摩擦影響,不只台灣,包括大陸、日本、韓國等企業為避險考量,都會積極到這些國家投資設廠。

 過去台灣在新南向國家投資占比較日、韓更多,現在已經遠遠不及,原因很無奈,「台灣在新南向國家處境並不好」;蔡練生說,台灣和新南向國家大多沒有邦交、沒有簽多邊貿易協定,由於大陸一帶一路、亞投行策略,這些國家很在意大陸態度,連工總以民間單位去交流,對方態度也不積極。

 對中油印尼石化投資案破局,經濟部貿易局表示,國公營事業新南向投資是各自根據可行性、產業布局去決定,政府只會透過貿易團、駐外據點給予協助,並非官方代為決定。投資不成功,是因大型投資案本就變數較多。

 對於「台灣經貿網」流量遭批大幅落後蝦皮、PChome,貿易局更是喊冤,蝦皮那些是B2C(公司對消費者),經貿網是B2B(公司對公司),採會員制,面對的是生產者、買家,跟PChome賣東西是不同的族群。(新聞來源:中國時報─王玉樹、黃有容/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