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間苯二胺供應趨緊,價格蠢動

時報新聞   2019/03/23 10:08

【時報-台北電】生產基礎化工和精細化工的江蘇鹽城的天嘉宜化工21日發生爆炸事故,波及附近16家工廠,造成至少49人罹難的慘劇,該起事故也對相關的染料行業產生重大影響,間苯二胺供應趨緊,價格蠢蠢欲動。部分相關業者也因此股價走挺,行業龍頭浙江龍盛高掛漲停。

 

 證券時報報導,天嘉宜化工是大陸第二大的間苯二胺(m-Phenylenediamine)廠商,產能約1.7萬噸,僅次於產能6.5萬噸的浙江龍盛。排名第三的是四川紅光,其產能與天嘉宜接近,約1.7萬噸。

 間苯二胺用於製備多種聚合物,例如芳族聚醯胺纖維、環氧樹脂、漆包線塗層,還可用於染料,尤其是偶氮染料的合成。

 報導引述染料行業人士表示,此次事故對染料行業影響最為直接,或導致間苯二胺的供應短缺、價格上漲,並對分散、活性染料價格造成影響。

 國盛證券指出,從本次爆炸事件來看,最直接的受益方顯然是間苯二胺產能最大的企業浙江龍盛。本次事件後,間苯二胺供需趨緊,有提價預期。浙江龍盛一年產量約6萬噸,3萬噸自用,3萬噸外銷,2019年第二季至第四季產量以5萬噸計算,間苯二胺若每噸提價人民幣(下同)1萬元,該公司毛利將可增加5億元,淨利潤增3億元。

 天嘉宜爆炸事故22日上午傳開後,浙江龍盛開盤即高掛漲停,收報12.56元。

 證券時報引述業界人士指出,爆炸工廠地處蘇北,將直接導致蘇北染料及中間體工廠復工進度延遲,另外,附近工業園區企業也將受到波及。

 如最大活性嫩黃染料及中間體生產企業,在嫩黃染料已經連續漲價的前提下,預計價格將持續上漲。(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康彰榮/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