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毛利率連3漲,隱形黑馬,以有獲利或產業轉機者優先

產業評析   2020/01/13

全球資金集中去年在總市值高且具有全球競爭力公司,不過隨著各國股市及個股漲多總會拉回,川普突發性斬首伊朗高官,替中東埋下另一次不穩定因子,尤其這次黃金及國際油價聯袂上漲,黃金甚至創近3年新高,國際ETF資金變動必須緊盯,若是棄股轉債或其他投資工具,那麼台股可能漲多修正。不過台股受惠於台商資金流入,台幣維持一定強勢,指數拉回或是另一次買進機會,對於5G相關個股包括台積電、聯發科(2454)等優質股當然是標的之一;另一種則是選擇毛利率連續上升個股,這是代表營運結構有所改善,市場終究會還其公道。若以去年前3季毛利率都上升為基準,上市櫃公司還是有不少符合此條件,但是必須以有獲利或是產業具轉機者為優先。

農曆年接近,食品股方面較受注意,去年毛利率連續上升者為大成(1210)及佳格(1227),營收及獲利表現都好。鮮活果汁KY(1256)較容易受季節性影響。其中最積極是大成,董事長韓家宇表示,除投資台灣外,近期也積極加碼東南亞市場,而最早從越南開始,後來前進印尼及馬來西亞,最近則進軍柬埔寨和緬甸,其中以生產飼料和種雞的緬甸廠去年5月投產,不到半年時間,目前已獲利。至於台灣部分,大成集團與日本昭和產業株式會社完成簽約,雙方針對雞蛋、麵粉領域進行重大合資合作,總金額約20億元。今年將於彰化二林合資興建雞蛋旗艦廠,預計明年初完工,到時將是全台最大的雞蛋廠,而大成雞蛋市占率將由現在約7%成長至市占率10%。再者,該公司原料小麥及大豆是以進口為主,台幣去年第4季以來升值超過3%,預料該公司將是受惠者。過去大成營運狀況較令人有疑慮,但去年毛利率及營益率連續3季上升,似乎有所轉變。預估去年EPS約3元,在進入旺季下,拉回可注意。另一家PE較高的佳格(1227)則是去年第3季毛利率跳升至33.04%,在傳產股中算是相當高,且營益率16.12%是近8季最高,預估去年EPS約3.8元,PE不算低,但EPS則是近8年來最高。

台灣航太股龍頭漢翔(2634),去年前11月營收持平小增2%,但毛利率及營益率則逐漸提升,營運效率提高,未來再配合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執行維修F-16業務,以及高教機投產下,營運規模可望逐步擴大,由於要符合能維修戰機的條件較一般汽車及客貨機嚴謹許多,漢翔能與美國武器大廠合作就是認證通過的意思,中長線來看業績將看漲。且過去5年EPS平均都有2元以上又有配息,值得長線關注。

運動器材的喬山(1736)通過收購日本朝日集團旗下富士醫療器60%股權(主要產品為按摩椅),預計2020年2月交割股權,3月列入合併報表,年營收貢獻可望超過60億元,未來雙方更將橫向整合,將Fujiiryoki品牌帶到世界舞台。健身器材全球市場規模約55億美元,而按摩椅亦有42億美元。從全球市場來看,按摩器材產業穩定增長,近十年市場規模增速約8至10%,亞洲仍然是第一大市場(中國/日本/韓國),但值得關注的是近兩年歐美市場成長迅速,尤其是美國市場已進入高速成長期。法人認為喬山併購後成為全方位健康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尤其健身器材與按摩椅的銷售通路有很高的重疊性,目前富士醫療器在海外營收的占比不高,相對於喬山旗下健身器材品牌深耕全球,兩者的強項互相整合,預期將可發揮最大綜效。可以預期今年營收成長幅度將加大。喬山度過前兩年轉型期後,去年營收開始成長,前11月成長17.6%,最重要是毛利率及營益率同步上揚,其中毛利率來到50.11%,若獲利持續跟上來,重返榮耀機率不小。

電子股中毛利率連續上升3季的就屬銅箔基板以及散熱族群,包括聯茂(6213)、台光電(2383)、雙鴻(3324)、泰碩(3338)、健策(3653)都符合此條件,難怪去年股價都大漲。5G是刺激這兩個族群業績及股價上漲關鍵。由於5G基地台正陸續建構中,需要的銅箔基板價格是4G的1.5倍、散熱要求更高,特別是要進入5G手機,散熱管轉變為熱板,價格也是1倍以上起跳,目前全球建置5G基地台還未超過雙位數國家以上,換句話說,後續的商機的確是不斷,包括從愛立信、華為等所釋出訂單將確保銅箔基板廠商獲利。以聯茂來看,去年前11月營收年增只有5.4%,即便是前3季營收年增也只有2%,但EPS卻達5.94元,已超過前年同期,市場預期全年每股約賺8.4元。今年在新產能加入下,獲利將更上層樓,向10元挑戰,以此來看本益比不高;而台光電去年前3季EPS達6.58元,也超過前年全年獲利,全年EPS約9.3元,今年也是挑戰10元。

散熱族群營收成長就較明顯,包括泰碩及雙鴻去年前11月營收成長率都超過3成,其中泰碩營益率更是連續7季上升,從負1.79%,到10.34%,單季EPS也跳升至1.15元,不過股價漲太多超過基本面;至於雙鴻近年重押VC熱板市場,產能規模目前居冠,單月已達千萬片,因此,在手機熱板應用起飛以及高階筆電也逐漸導入熱板應用之下,去年營運大爆發,前3季營收年增率達35%, EPS高達9.19元,年增率近6倍。由於手機應用大幅增長,熱板產能供不應求,第4季營收上探29億元,將同步續寫歷史紀錄,法人預估去年EPS約14元,今年EPS可望達17元。由於銅箔基板及散熱股價高點大多出現在去年9月,提前與年線乖離拉近,後市是可以再多加注意。

半導體部分,以創意(3441)、聯發科(2454)及世芯KY(3661)去年毛利率上升最明顯。聯發科近期也多所介紹,未來要看CES展下游通路商銷售情況,但至少該公司5G晶片推出速度不輸高通了。創意及世芯是屬於矽智財部分,創意過去都與台積電綑綁在一起,但去年台積電大好,創意一直到年底才較順暢,今年基期屬於較低者。而世芯則是受惠中國決定自行發展CPU、GPU,尤其美國對中國科技制裁力道增強,中國拚命在自製半導體方面下工夫,先前已傳出中國官方電腦CPU都將換成國產,商機近千億台幣,由於陸廠高階晶片開發能力及矽智財(IP)掌握有限,為提高CPU自給,正在大舉委外下單至海外IC設計服務廠,事實上,世芯去年第3季EPS已達1.92元,創近十季來次高,重要是第4季營收持續上升,單季挑戰2.3元機率頗高,這點也吸引外資注意,至少3家外資調升評等。法人預估去年EPS約7元、今年EPS有機會挑戰12元,股價正在高檔橫向整理等待季線。

DRAM預估去年第4季價格將落底,現貨價格已超過合約價格,可望啟動另一波漲價循環,除了生產廠商美光、華亞科外,通路股也將受惠,品安(8088)去年毛利率逐季上揚,前3季EPS以達2.02元,一旦DRAM行情再起,或有領先出線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